当前位置:

年终奖咋安排? 投资理财指南来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年终奖理财最好以安全性资产为主 编辑:吴芳 2022-01-30 10: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资管新规元年,银行理财产品变化大

春节将至,年终奖到手,如何规划比较科学?资管新规落地,对投资者有哪些影响?保本型理财产品成为“过去式”,追求保本的投资者还有哪些产品可以考虑?日前,记者咨询了专业的银行理财顾问,整理出了一份投资指南。

年终奖理财最好以安全性资产为主

年终奖是一年对自己辛苦工作的鼓励,年前衣食住行的置办是少不了的,但不建议铺张浪费,按需消费即可。

浦发银行郴州分行财富主管刘颖婕建议,年终奖理财通常可从家庭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方面考虑,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按照一定比例分配。

流动性可以通过短期理财解决,比如购买T+0或者T+1等现金管理类产品,这样既能享受远高于活期存款的利率,又能兼顾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可通过存单以及保险解决。收益性可通过基金、股票等风险投资解决,但收益性资产伴随着波动和风险,投资者需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控制配置比例。

银行理财产品不能闭着眼买了

历经三年多的过渡期,资管新规今年起正式落地实施,保本型理财产品成为“过去式”,银行理财全面迎来净值化时代。

资管新规实施后,主要的变化是理财产品、信托等不得保本保息,不得刚性兑付。“投资者过去买理财,是所见即所得,比如年化利率4.5%的理财产品,到期就是按照4.5%兑付。而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业绩比较基准并不是保证利率。”刘颖婕解释。

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承诺保本保息,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刘颖婕表示,投资者不能仅通过业绩比较基准以及过去的短期年化收益来购买理财,而是要通过产品期限、风险等级、底层资产、含权比例等来挑选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通常说来,含权比例高的产品波动会偏大,投资者需要衡量自己是否能够承受,而底层资产不清楚的产品建议不要购买。

对于追求保本的投资者来说,有哪些产品可以考虑呢?据了解,目前银行在售的保本产品有储蓄存款、大额存单、国债以及保险等。“在目前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追求保本的投资者可以尽量配置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收益。”刘颖婕说。

基金市场遇冷或是建仓好时机

2022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不仅基金发行市场惨淡,且有大批量基金发生较大回撤。在市场情绪一片低迷时,多家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宣布自购,以真金白银提振投资者信心。据了解,上次基金自购潮是2020年的2-3月大盘回撤较大时,当时很多基金的回撤达到20%-30%,但是从2020年3月底开始就开启了为期4个多月的反弹行情。

“基金业素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说法,指的是基金发行火热时往往可能是市场相对高位,而发行冷清时又或许是相对低位。”刘颖婕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当下或许不失为一个配置的好时机,有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仓位较轻的客户可以开始分批建仓。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尚未明确,建议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分批投入,以分散风险。

相关报道:

视频丨年终奖如何“花”更有价值?理财师建议分为四笔钱

银行理财盯上年终奖 春节如何“钱生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年终奖理财最好以安全性资产为主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