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理财盯上年终奖 春节如何“钱生钱”?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2022-01-28 09: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虎年春节临近。每逢岁末年初,银行都会推出春节专属理财产品,信用卡产品的营销力度亦会加大,与此同时,黄金市场也迎来消费高峰。投资者和消费者如何把握春节期间的投资理财机会?哪些折扣、红包等活动能参与?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特供派:银行理财盯上年终奖

春节前夕历来是公司发放年终奖的高峰期,不少银行也趁机推出春节专属理财产品,其中不少是长期限产品。

据中国理财网披露的信息,农银理财推出“农银同心·灵珑价值精选第2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新春悦享)”“农银同心·灵珑ESG主题第7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新春悦享)”,都为封闭式净值产品,前者期限1100天,后者期限727天。建信理财1月26日-2月7日募资的“建信理财诚鑫量化混合类封闭式产品2022年第3期”产品期限1093天,业绩比较基准达5.5%。地方法人银行中,新疆银行推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金胡杨封闭净值型理财第111期(春节专享)”,募资日期1月20日-1月26日,期限383天,业绩比较基准为4.5%。

“银行推出的春节专属理财产品为春节期间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类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一般高于同类型的其他产品,期限类型选择中长期占比较大,整体投资起点较高。投资者购买此类理财产品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量和流动性要求进行选购。”普益标准研究员苟海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谈及普通投资者春节期间“闲钱”理财的方式,苟海川建议,对于流动性有要求但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暂时不用的资金,可以考虑选择货币基金、国债逆回购、银行短期理财类产品;对于不急用又想获取更高收益的资金,则可考虑购买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或大额存单等存款产品,提前锁定较高的“收益”。

应景派:信用卡主打“红包”“折扣”

春节消费旺季,信用卡也成为银行营销的重要战场。近来,各家银行纷纷加大信用卡营销力度,推出消费折扣、红包等活动。

例如,民生银行1月3日至1月30日推出“虎虎生威 瓜分百万消费金”活动,持卡人每周消费满2888元即可获得一次翻卡牌的机会,翻卡牌100%中奖,随机礼品包含星巴克大杯券、腾讯视频会员月卡等。平安银行信用卡则推出了线下刷卡打折活动。1月10日至2月28日,北京、广州、成都、郑州等城市的指定商场超市、餐饮、百货便利店等商超百货,使用平安信用卡,享受88折优惠。

除了优惠活动提振持卡人刷卡消费,各家银行也纷纷发力吸引办卡,抢占新客户。例如,交行近日发布公告称,1月1日至3月31日,指定交通银行信用卡主卡的新客户,自核卡日起30天(含)内使用该指定交通银行信用卡满足1笔单笔为50元(含)以上的在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App等场景的消费,即可领取指定礼品。此外,多家银行还推出了应景的“虎年生肖卡”。

“春节前后属于购物高峰期,也是信用卡营销必争的时间节点。各大银行信用卡中心会利用这个时间段做用户营销,推出返现、积分购物,以提升办卡量以及用户黏性。”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说。

走俏派:黄金仍有较高配置价值

临近春节,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黄金首饰店发现,前来选购黄金饰品的顾客络绎不绝,虽是工作日,但菜百首饰专柜前仍然挤满了人。

菜百首饰专柜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店里买足金饰品的人很多,相较于铂金来说,大家更愿意购买黄金饰品,比较保值。近期店里金手镯、金项链的销量较好。正在挑选项链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刚发了年终奖,来给老婆买条金项链,逛了很多家店,“现在黄金饰品的设计很符合年轻人审美,款式多,工艺质量也好”。

“黄金的优势来自于多样化的需求。它既是一种投资品、储备资产,也是金饰消费品和科技元件的组成部分。”工行北京分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刘晓表示,黄金具备高流动性,也没有信用风险,同时兼具稀缺性,因此能够一直保持其价值。在资产配置中加入5%至10%的黄金可以从提供收益、分散风险、提供流动性等方面优化组合表现。

投资者应该如何投资黄金?刘晓表示,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配置实物金条是长期对冲风险和抵御通胀的最佳选择,这也符合中国人“藏金”的传统文化,在嫁娶、升学、传承等重要场景更是有广泛应用。如果是中短期投资,或者家里不具备保存实物金条的条件,也可以选择银行的黄金积存类产品,并根据实际需要变现或提金。工商银行的积存金,业内首创日均定投,进一步分散金价波动风险,平滑收益曲线,赎回实时到账,还可以质押贷款,点滴积累,积存真金。

展望未来黄金市场走势,刘晓表示,2022年支撑和制约黄金表现的因素将会同时存在。为控制通货膨胀,市场预期全球主要央行会逐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变化短期内或成为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尽管央行加息会对黄金造成不利影响,但根据历史经验,负面影响效果可能有限。刘晓认为,2022年黄金仍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黄金价格主要由国际金融市场决定,也受金融风险和国际局势影响,今年金价可能是比较宽幅的震荡,预计在1600-1900美元/盎司。

相关报道:

视频丨年终奖如何“花”更有价值?理财师建议分为四笔钱

视频丨2022年如何投资理财?资深理财师建议保守型投资为主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