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12月超九成债基上涨 前海开源天弘旗下基金领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实习生 兰滨胜 2022-01-11 10:5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去年12月份里,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依然良好,统计显示,在共计4142只债券型基金中,业绩下跌的债基数量仅有250只,占比6%,另有24只持平,上涨债基共有3868只,占比93%。

从涨幅榜看,共有70只基金单月涨幅超过2%,这些债基多为可转债或增强收益型基金,其中有6只基金涨幅超过4%,分别为前海开源鼎裕债券A、前海开源鼎裕债券C、长江可转债债券A、天弘弘丰增强回报A、天弘弘丰增强回报C、长江可转债债券C,涨幅分别为5.82%、5.78%、4.28%、4.28%、4.25%、4.24%。

在去年披露的三季报中,前海开源鼎裕的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分别为17.85%和79.34%,债券资产主要以政策性金融债为主,这在12月份涨幅靠前的债基中较为少见。与之相比,长江可转债和天弘弘丰增强回报此前三季报披露的可转债资产分别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81.14%和70.16%。

天弘弘丰增强在三季报中称,处于风险防范的目的,该基金当时对转债仓位进行了调整,但这只是拥挤状态下调整风险的释放,四季度会对前期没有表现的低估值板块进行重点关注。而对于股票仓位,则不做大的变化,依旧延续优质低估值龙头、行业均衡、个股分散的思路进行配置。这样的操作思路不仅在去年12月份,同时也在去年四季度让该基金净值上涨明显。

其基金经理杜广此前在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债券研究员,2015年10月至2017年7月在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任债券研究员,2017年7月加入天弘基金,历任投资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此外,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工银可转债债券、工银可转债优选债券A、工银可转债优选债券C也在去年12月上涨了3.95%、3.77%、3.73%。这几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为黄诗原,其2013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养老金投资中心转债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这些基金的持股主要为银行股,另有个别券商、食品行业个股,而转债则同样以银行转债为主。在工银可转债三季报里基金经理指出,“随着转债估值抬升以及股票市场分化加剧,本基金在9月份后降低了转债仓位,提升股票仓位,主要以低估值板块为主。”

跌幅榜上,民生加银鑫享债券C、民生加银鑫享债券D、民生加银鑫享债券A在去年12月份分别下跌17.16%、17.16%、17.14%,这也导致其在去年四季度重挫,并拖累全年业绩。在去年三季报里显示,其重仓20大连、16魏桥05、20融创02、19国开、21农业,持仓债券主要为企业债和中期票据。

从2018年9月起,陆欣就管理民生加银鑫享,这位10年老将此前曾多次历任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副总监,2018年8月加入民生加银后任固定收益部总监、固收资产条线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基金经理,然而在2021年8月10日,陆欣因个人原离职,目前刘昊独自管理该基金,其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不足2年。

银河久益回报C、银河久益回报A也在去年12月下跌4.06%和4.02%,从去年三季报重仓债券看,其主要为金融债和企业债,但四季度的表现并不理想。

纵观上月的债券市场,12月28日,现券期货震荡偏暖。国债期货窄幅震荡小幅收涨,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小幅下行,中短券表现更好,值得一提的是,10年期国债新券210017收益率盘中一度跌破2.8%关口;央行加力投放,隔夜创两个月新低,跨年价格稍降但供给仍不足;地产债整体延续暖势多数上涨。

有交易员表示,逆回购放量跨年资金价格稍降,而且市场对于2022年初宽松政策的预期未散,债市多头仍占主动,缓步走强态势料将延续,但突破震荡区间还需要超预期的政策配合。

12月转债转股溢价率小幅回落、YTM小幅上涨、均价小幅回落、离散度位于低位。申万行业涨多跌少、转债行业涨多跌少。转债涨幅居前行业为建筑材料、传媒、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社会服务,跌幅居前行业为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国防军工、汽车、基础化工。可转债个券涨多跌少,消费板块及中游制造板块表现较好。

对于2022年的债市,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表示,虽然有阶段性的机会但整体的波动可能会加大,流动性的宽松有助于利率下行,这对债券是有支撑的。但另外一方面,地方债发行加速,社融企稳回升,2022年债券市场波动会比较多,投资者可以向转债要效益。

诺德基金债券研究员王宪彪称,货币政策的边际转向已成既定事实,2022年货币政策大概率要继续维持稳中偏松态势,配合宽信用来稳定经济的发展大局,整体格局仍然是易松难紧。整体而言,预计2022年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债券市场较为友好。

具体到利率债和信用债投资,符合高质量发展的优质资产供给相对稀缺。利率债投资可适当拉长久期以提高组合静态收益,信用债投资适度拉长久期并结合资金面加杠杆进行一定的套息成为主要投资方向。当然,深挖没有被充分预期的低估值资产也应成为2022年信用债投资的重要策略。

2021年12月份债券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8cb1cb1349540923a04b5261f8226700b3de4916.jpeg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实习生 兰滨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