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准了 这些基金逆市上扬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唐洁琼 实习生 兰滨胜 2022-01-11 09: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一周,基金人全都“傻眼”了。1月4日,2022年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基金“跌妈不认”,接连登上热搜。到了6日,基民们鼓足勇气打开自选区,依然是一片绿色。

2021年的基金“春季大剧”是春节后以消费领衔的核心资产抱团解体。而今年伊始,换了一个新剧本。新年第一周,创业板跌了近6.8%,科创50跌了6.63%,深成指跌超3.46%,上证指数稍微好点,跌了1.65%。新能源、军工等热门赛道遭遇重挫,资金从高估值板块流向低估值的农业、传媒、金融地产等板块。也无怪乎网友调侃:“今年买基金不为赚钱只为回本了。”当然,也有一些基金在逆市上扬。

仅三天 明星基金从前三到倒三

基金公司普遍认为,机构资金调仓换股、美债利率上行和海外货币政策加快收紧、市场风格再平衡等是引发近期市场大回调的主要原因。

据Wind数据统计,有数据可查阅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中,前三个交易日,有5284只基金单位净值下跌(A/C/E类分开计算,下同),占比93%,仅363只基金单位净值上涨,占比6%,另有少量基金零收益。

明星基金也逃不过下跌。2021年度主动权益基金业绩亚军产品由崔宸龙管理,为前海开源新经济A,年度收益为109.36%。今年却包揽了前三个交易日跌幅的冠亚军: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12.10%,前海开源公用事业-11.65%。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前TOP50,新年以来的前三个交易日全部累计下跌,无一幸免。

逆势创新高 反转可期

不过,有部分投资者将调整看作入场机会,“越跌越买”的资金通过相关ETF基金进入新能源板块。中新能源ETF三日吸金近3亿元,规模逆势创新高,更有基金在三天内吸金超10亿元。冯明远、崔宸龙等知名基金经理也纷纷发声,表示短期波动是正常现象,依然坚定看好新能源赛道中长期投资机会。

但也有少量基金逆市上涨,其中主动权益基金中净值上涨基金占比6%,有363只。对于后市,高低切换开启后怎么走,基金公司看法存在分歧。

前海联合基金预计,国内流动性仍然保持相对宽松,低估值地产、建筑、传媒、银行估值修复行情在开年较为强势,但高增长、高景气赛道在调整后带来较好的参与机会,新能源产业链高成长主线有望延续,并进一步往计算机、半导体、军工蔓延。除此之外,消费方面以精选阿尔法为主,时间换空间,在合理价位布局能够穿越经济波动的优秀公司,医美化妆品、白酒、家电等优质公司能够穿越周期。

大成基金指出,当前政策方向较为明确,但力度仍不明晰,建议关注“否极泰来”和“专精特新”两大结构性方向。“否极泰来”方向中,一类是外部政策导致的反转,例如地产产业链上的家电、家具、工程机械等;另一类是不依赖于政策,自身景气推动困境反转的行业,如缺芯得到缓解后的汽车及零部件、新一轮猪周期带动下的猪肉及PPI-CPI剪刀差收敛利好的必选食品。“专精特新”方向中,重点关注光伏、军工、物联网、储能及新能源运营商等高景气度方向。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唐洁琼 实习生 兰滨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