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助“双碳”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落地湖南首笔林业碳汇贷款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董生昭 编辑:吴芳 2022-01-07 12: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董生昭 记者 朱湘平)在国家实施“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林业碳汇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重点发展方向。近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为湖南茂源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了一笔2000万元林业碳汇贷款,专项用于企业持续推进碳汇林的林地整治、树苗采购、栽培养护等开发和运营。这是湖南发放的首笔林业碳汇贷款。

林业碳汇是指森林生态系统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活动和机制。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植树造林、植被修复、保护森林和湿地、加强森林经营管理增加碳汇,并将碳汇进行交易,盘活森林碳汇价值的过程。

01.jpg

茂源林业岳阳碳汇林基地。

湖南茂源林业目前自有200万亩森林资源,造林足迹遍布湘、鄂、桂、赣,拥有国家储备林、国家碳汇林、速生丰产林、绿化苗圃等基地,树种丰富。叠加其近万亩绿化苗木基地,预计可用年碳汇约200万吨。

由于碳汇林存在着公益性强、生产周期长、易受自然环境影响、不可控因素多等特性,导致企业运维资金需求较大。针对企业的需求,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在总行指导下,依托多年来在绿色金融及碳金融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为企业设计了林业碳汇贷款方案,仅用时一周即完成审批和放款。该笔业务是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及时满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为企业盘活了沉睡的“绿色资产”,推动了碳汇交易,促进了林业生态价值的实现。

作为我国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2007年即涉足碳金融领域,实现了与国家7个碳交易试点合作的全覆盖,先后落地了国内多个“首单”碳金融创新产品,持续引领碳金融发展潮流。依托总行的产品与专业优势,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近年来发力绿色金融,大力支持湖南“一湖四水”保护治理、固废处理利用、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发展。到2021年末,含该笔林业碳汇贷款,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绿色金融业务余额已达450亿元,累计服务绿色低碳企业或项目近千个。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董生昭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1/07/10721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