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湖南省分行:以新金融之笔书写为民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赵李 王承 乔路 编辑:吴芳 2022-01-01 14: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金赵李 王承 乔路 报道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建行湖南省分行立足潇湘红色热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站在金融服务的最前列、攻坚克难的最前线,聚焦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要求”,2021年新增贷款830多亿元,累计投放贷款近5000亿元,发放涉农贷款1370亿元,创历史新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新生态 “裕农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在家门口就能交社保,这是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鱼市镇晏家村的老村支书说。

这个距湖南省新晃县城25公里的村落,离最近的银行网点约20公里,曾经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金融鸿沟”。不过,随着湖南建行将普惠服务点开设到了村部,村民们不用再走一两个小时去镇里,在家门口的“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用二维码扫码就能办理交电费、交养老保险等各种业务。

像这样下沉到村一级的“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实现了对湖南省14个地州市、87个县、24099个行政村全覆盖,可为村民提供19项金融服务和智慧政务、民生缴费等多种非金融服务,还支持受理他行银行卡办理业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建行积极拓展“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的民生服务场景,提供了社保医保、电费、水费、话费、党费、交通罚没等高频民生缴费服务,并率先在服务点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电费、水费缴费,打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

“湖南是农业大省,湖南建行生于斯长于斯,理应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叠加,形成平台互连、场景互嵌、数据互通、拓客互助的闭环,一体化服务政府、企业、个人的完整服务生态,为农村探索新的金融供给,为乡村建设闯出金融新路!”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表示。

新平台 “智慧政务”搭建数字桥梁

“过去开办企业要经历注册登记、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5个环节,交35份材料,全部办完少则1周、多则1个月,现在只需在小程序里提交材料就可申请办理。”一位刚办理好注册登记的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由湖南建行承建的智慧政务移动端自4月份推广以来,深受三湘群众喜爱。

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来回多次跑”到“一次都不跑”,受湖南省委省政府委托,建行主动承担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利用自身的金融资源和科技优势,独家承建的“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以及“新湘事成”APP,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涵盖企业、公民“全生命周期”事项体系,集成46个省直部门、14个市州1849项服务,上线公安、税务、民政、卫健等领域100项高频服务,提供全省城乡居民社保、灵活就业保险、水电燃气等共13类、200项缴费服务,聚焦“好用”目标,打破传统办事的条条框框,标准化对接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实现“预约可办”,“指尖可办”。仅半年多时间新增注册用户超1182万户,企业群众累计访问1.98亿次,累计办理服务4246万次;统一支付平台累计交易1321万笔,交易金额达57亿元,成为全国一流的智慧政务平台,获得湖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务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的高度评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智慧政务构建平台生态,湖南建行充分考虑老年人、大学生、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权益和需求,针对各类客群特点打造综合化的服务方案,在助力打造省级智慧政务体系中,将政务平台与行内近20类金融服务场景打通,打造医院挂号缴费、养老机构资金监管等特色场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外,该行重视探索政务数据创新应用,联合政府开发“惠企贷”等普惠金融信贷产品,作为金融扶持中小企业、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的重要举措,通过科技手段赋能于政府,赋能于社会,赋能于民众。

新理念 “住房租赁”回归安居本质

红色潇湘,胜景无边。湖南建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持续打造住房金融新生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融入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让安居更乐居。

在全国首批16个试点城市中,湖南建行成功搭建并率先上线具有中央财政奖补功能在内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特色平台,作为长沙政府唯一官方平台推进试点,为全市1790家机构、5.3万笔住房租赁交易提供备案服务;为278个试点项目提供了20亿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全流程服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7万套,助力长沙成为全国16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中政策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

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湖南建行在解决产业园区、城市发展重点片区各类人才长租公寓供应问题上发力,提供超2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长沙市各产业园区长租房源筹集和提质,向长沙地区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投放贷款127亿元。该行在人才总量超过20万的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盘活+新建+融资”一体化服务方案,成功将5个保障房小区3500套富余房源改造成为人才公寓,让闲置房源和土地“活起来”,为园区“筑巢引凤”。

今年3月,湖南省住建厅及长沙市住建局委托该行开发的新房交易“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开启了 “一站式”“掌上办”新模式,不仅新房网签合同全过程电子网办,还依托该行终端实现购房款、物业维修资金和契税一站式缴交。目前,该平台交易近30万笔,为600亿房屋交易资金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结算服务,让数据去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深受群众喜爱。

新产品 “精准滴灌”助力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经常面临着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困境。在探索如何破解这三大“硬骨头”问题上,湖南建行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潇湘惠企贷、商户云贷、“金湘通”业主快贷、湘叶云贷、善新贷等创新产品相继推出;从“五化三一”全流程在线融资模式的打造,到“标准化、集约化、一站式”的长沙地区普惠中心的设立,全面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夏经理,150万‘善新贷’资金到账了,利率低还可以灵活支用。” 10月14日,湖南如虹制药有限公司成为了该行岳阳市分行首笔“善新贷”的受益者,“我们公司今年进入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拥有8项专利。这笔科创专项贷款真是及时雨,增加了我们对科技创新和公司成长的信心! ”公司主要负责人夏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湖南建行加强内外部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应用,形成普惠金融推进合力,截至12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795亿元,较年初新增超188亿,惠及9.5万户小微企业,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没想到会这么快!”2021年5月,湖南某文化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鲁总冒雨来到建行长沙地区普惠金融服务中心,送上了一面“廉洁高效、普惠为民”的锦旗。原来,公司急需一笔资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建行欲申请一笔抵押贷款。原以为至少要半个月,没想到不到两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贷款申请到支用的全流程。

“以前客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要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耗时耗力,一笔抵押贷款从申请到放款至少需要10个工作日。”该行长沙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现在,企业带上所需资料直接来中心即可实现合同面签、抵押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在服务中心,一笔抵押快贷从申请到发放只要不到4个工作日。”从10到4的“常态”不仅是银政数据的互通,还来自“标准化服务、集约化处理、流水线作业”的全流程要求,有效解决融资慢问题。

成立于1998年的郴州市东塘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依靠建行为其投放的多笔贷款,充分享受到了建行减费让利的优惠政策,如今已发展成为湖南省的“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计划企业及“中国电力行业AAA级信用企业”。

近年,湖南建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累计下降超150个BPS,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新冠疫情常态化后,该行为6393笔38.45亿元贷款提供了延期服务;为9237户82.89亿元贷款办理无还本续贷,免去了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共渡疫情难关。

新科技 “建行智慧”点亮美好生活

“今年是个丰收年,好日子要来了!”望着挂满枝头的蜜桔,湖南省怀化市芦荻坪村果农张大爷高兴地说。今年靠着建行15万元“果业贷”,老张家果园一派丰收景象,远在岔头乡杉木田村的亲戚杨凯也在建行20万元“裕农福湘贷”扶持下,承包上百亩稻田。可面对丰产丰收,一家人却为销路发了愁。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湖南建行与新型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在建总行“善融商务”网购平台上搭建“裕农优品”专区,帮助农产品出村、出山、进城。同时在“金湘通•裕农通”服务点开办“裕农学堂”直播间,专门聘请金牌导师和乡村网红进行直播带货,实现全省51个贫困县全覆盖,上架扶贫商品近万款,完成扶贫兴农交易7.6亿元,开辟了农产品走出大山的新渠道。

针对老年人、视障等特殊群体看不见、听不清的问题,该行加强手机银行“大字版”“智能语音”等专项信息无障碍服务的推广,通过“建行湖南”微信公众号推出3期相关专题,帮助老年人紧跟数字化金融时代“不掉队”。

“没想到通过建行的平台参加了中非经贸博览会,让我与非洲客商线上洽谈,预计提升了5%的营业额!” 邵阳阳光发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永祥兴奋地说道。

在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湖南建行与省商务厅共建了“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聚焦湖南特色优势产品,进行“数字会展”“云洽谈”,为来自非洲和全国各地100余家企业搭建云端合作桥梁,达成跨境合作意向金额3500余万美元,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拓展市场的难点问题。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建行湖南省分行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站稳人民立场,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助力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赵李 王承 乔路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2/01/01/10702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