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了!互联网保险迎变局 多家险企明年离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21-12-20 09: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小保险公司线上销售人身险产品受限,后续长期险产品将回归线下经营

距离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整改过渡期结束还有十余天时间,但已有多家险企提前官宣“离场”。最近一个月以来,已有富邦财险、信泰人寿、三峡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公告“暂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

变化

部分险企暂别互联网保险业务

12月6日,富邦财险发布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暂停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已经承保的客户保障权益不受影响。

同样暂别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还有信泰人寿、三峡人寿等。

信泰人寿公告称,根据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转型整体安排,综合考虑流程优化和科技研发时间周期,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暂时停止互联网保险业务。公司恢复互联网保险业务将另行公告通知。此前购买的公司保险合同不受影响,公司将严格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履行保险责任,并持续提供保险保障和服务至保险期间届满。如果有新的投保需求,可通过公司其他业务渠道购买。

根据三峡人寿此前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暂停在自营网络平台上的各项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客户持有保单正常享有各项权益和服务。

此前,瑞华健康、弘康人寿、和泰人寿、横琴人寿、鼎诚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发布公告称,下架多款互联网保险产品,包括百万医疗险、特定疾病保险、重疾险、护理险等。

新规

中小险企线上销售受限

记者了解到,部分保险公司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主要原因,在于银保监会10月22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对互联网人身险产品的经营门槛、产品范围及费用控制都有了更为严格的界定,被业内称为“互联网人身险最严新规”。

根据《通知》要求,已经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存量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整改,不符合《通知》有关条件的主体和产品2022年1月1日起不得通过互联网渠道经营。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按照新规对经营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准入条件,约75%的人身险公司可经营互联网人身险;但可在互联网销售十年期及以上普通型人寿和年金产品的公司仅有20家左右。中小保险公司线上销售人身险产品受限,收益率激进的理财险将下架,后续长期险产品将回归线下经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