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行:积极推进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 为中非经贸合作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通讯员 唐海萍 潘萍 编辑:杨淑华 2021-12-02 21: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03_副本.jpg

2020年7月23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在湖南工行挂牌成立。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吴芳 通讯员 唐海萍 潘萍)“在华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在11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布的这个消息,引起了舆论关注。

中非合作,金融助力。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一直致力于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作为连续两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积极推进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为与会嘉宾和企业搭建中非金融合作对话平台,提供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挂牌成立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最新消息,湖南省加快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取得积极进展,已被省政府纳入全省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八大重点支持平台之一,并成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建设项目。

01_副本.jpg

工商银行湖南分行跨境金融服务中心。

那么,什么是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2020年7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在湖南分行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金融部门的指导下,集政策研究、产品创新、跨境人民币清算、投融资、交易银行、大零售、信息服务、跨境人民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对非金融服务中心,是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实现落地的重大金融成果。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使命,加大对非双边金融合作,为参与各方提供契合市场需求的金融服务,为中非货币汇率风险管控提供金融保障。

从六个方面发力 积极助力中非经贸发展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成立以来,在促进中非经贸发展上,如何发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持续组织经贸磋商,推动中非经贸往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以工行自主研发的“环球撮合荟”为平台,密切联合湖南省商务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等机构,先后承办了多次重大会议和磋商活动,如“2020中国非洲农产品线上贸易洽谈会”“2020中非跨境人民币线上推介会”“2020中非经贸合作线上磋商会”“2021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等一系列中非经贸洽谈及对话活动,促成多项合作意向。

合作共建官方信息平台,助力中非经贸发展。积极与商务厅合作共建中非经贸博览会官方信息平台,为中非经贸企业提供信息咨询、项目发布、经贸撮合以及外管政策、金融服务指导。

发挥与标准银行集团联动优势,积极服务涉非企业。南非标准银行是非洲大陆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是其最大单一股东。利用这一独特优势,工行湖南分行开展建立人才交流机制、联动为在湘涉非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今年前三季度,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帮助多家钢铁企业从非洲进口铁矿石等原材料提供金融支持,开立进口信用证折人民币超过65亿元,支持多家制造业龙头企业出口非洲业务折合人民币超过10亿元,进出口涉非企业111家,涉及非洲国家35个;开出保函11笔,折合人民币金额1.06亿元,涉及5个非洲国家,信用证项下出口单证业务累计折合人民币金额3.97亿元,涉及14个非洲国家。

稳步推进代理行建设,打造中非人民币闭环。账户合作方面,持续着力推进与非洲代理行人民币清算账户的开立,与多家非洲银行开展人民币账户合作。汇兑服务方面,当前已开通包括南非、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博茨瓦纳、赞比亚等六个非洲国家币种的对公即期结售汇业务,为涉非企业提供便利,规避涉非企业的汇率风险。

加强重点项目支持,提供优质专融服务。工行湖南分行利用工行全球网络协同能力,今年以来累计支持近20多家湘企“走出去”,业务覆盖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对非“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超过50亿元。

02_副本.jpg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专业支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挂牌支行——工商银行长沙金汇支行。

加强网点建设,为涉非企业提供贴身服务。2020年,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在工商银行长沙汇通支行挂牌,承接中非金融同业清算、涉非企业金融服务等业务;2021年,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新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挂牌支行——工商银行长沙金汇支行,服务园区内企业,支持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发展。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自成立后,积极助推中非经贸合作。未来,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将进一步打造中非金融服务旗舰,搭建起中非金融合作的桥梁,为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非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通讯员 唐海萍 潘萍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3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