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交所开市首周运行平稳 公募基金陆续进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编辑:吴芳 2021-11-22 10: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部分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成交情况数据来源:北交所官网

北交所正式开市,首周市场运行平稳。数据显示,一周内市场成交明显放量,10只新股价格整体上涨。投资者活跃度提升,积极入场交易。同时,专业机构开始布局掘金,首批入场的8只公募基金受到市场追捧。

开市首周市场运行态势良好

北交所开市首周(11月15日至19日),市场运行态势良好。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整体来看,81只北交所上市股票周内合计成交212.49亿元。其中10只新股合计成交82.39亿元;71只存量股票合计成交130.10亿元。分阶段看,开市首日成交额最大,随后逐步企稳,日均交易量较开市前大幅增长。价格走势整体平稳,涨跌方面,首日整体上涨19.68%后,后4个交易日涨幅收窄,截至上周五收市,全周整体上涨3.75%。

同时,市场交投热度提升,新股整体表现活跃,成交贡献突出。价格方面,10只新股首日高开后逐日回调,但整体上涨。截至上周五收盘,周内10只新股整体价格较发行价上涨123.91%。成交方面,新股成交活跃,全周成交82.39亿元,平均换手率133.95%,成交金额占北交所全市场的38.77%。另一方面,尽管存量股价格有所回调,但交投活跃度明显提升。价格方面,上周71只存量股整体有所回调,但调整幅度处于合理范围。成交方面,存量股日均成交额26.02亿元,较10月份增长4.21倍,每日换手率2.50%,较10月份增加1.98个百分点。开户方面,投资者积极进场,入市热情高涨。北交所开市以来新增合格账户34万户,截至上周五,全市场合格投资者437万户。

受北交所开市积极情绪提振,新三板市场活力也逐步激发。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上周创新层、基础层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7.18亿元、1.51亿元,较10月放量明显,平均价格分别上涨2.80%、4.50%;北交所概念股受到资金青睐,上周均价累计上涨9.37%;券商申请加入为基础层、创新层股票做市业务量连续3月净增长,“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功能有效发挥。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分析认为,北交所的正式开市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完善,这对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以及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北交所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和其他创新型企业都将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并且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也十分关注企业质量、防范金融风险。

在延续了多年来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初心和使命的基础之上,北交所突出“更早、更小、更新”。陶匡淳分析表示,北交所进一步增强了包容性,在机制、资金、行业、盈利要求等方面对中小型企业都提供了更好的支持。在创新包容机制方面,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风险大、不确定性高、周期长的特点,北交所持续优化挂牌上市准入条件,丰富创新评价维度,提高审查包容度,充分体现精准包容的理念。

8只主题公募基金受追捧

在资金供给方面,北交所支持引导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持续优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11月16日,华夏、广发、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嘉实、大成、万家基金等首批8家公募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纷纷发布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11月19日,总共40亿元限额的发行大战正式打响,渠道数据显示,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均在半天内达到或超过募集上限。

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都是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设置了两年定期开放的频率,每两年开放一次申购和赎回。在投资策略上,各家公募普遍采取了定性和定量分析,“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方法。比如,汇添富基金采用“自下而上”策略,精选出具有持续竞争优势且估值有吸引力的股票。易方达基金在个股选择方面,通过对企业经营和核心竞争力、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发展前景、公司治理、管理团队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寻找具备良好成长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企业。

“借道公募基金可以降低个人投资者参与北交所的门槛。北交所上市公司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主,个人投资者研究个股难度较大,基金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纷纷建立了专业的北交所投研团队。此外,公募基金组合投资的方式也能分散持有单只个股的风险。”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认为,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具有体量小、发展阶段早的特点。北交所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直接上市的渠道,以及申请转板的机会,这一特点使得投资者可以提前投资优质标的。而伴随着公募基金陆续进场,基金在北交所建仓交易会带来增量资金,北交所股票流动性将逐渐向好。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由于具有两年封闭期,不需要应对每天的申购赎回,有利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