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探“华容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邮储银行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珊 编辑:吴芳 2021-11-19 12:3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秋收时节,两湖平原稻浪翻滚。农民驾驶着收割机抢收晚稻,田间地头一片丰收景象。

“今年我家种了400亩水稻,在邮储银行贷了10万元。以前贷款要抵押、担保或保证人,现在政府和银行合作评信用户,只要家里有产业、讲诚信的都可以贷款,政策是真的好咧!”湖南省华容县瓦圻村家庭农场主周先生笑着说,笑容背后是满满获得感。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作为一家扎根农村、专注服务三农的全国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勇立潮头,全力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定“1+N+1”系列方案,全方位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华容模式”,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一系列举措打通了信息堵点、解决了融资难点、消除了服务痛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力!

政银携手 解农村信用之难

信用是现代金融核心,金融活水的浇灌急需信用作为基础。

传统农业缺少金融报表,没有信用传递信号,极大制约了金融支持力度。如何在人力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建好一张农村信用信息网?这是邮储银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3月15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赴岳阳华容县调研,在与县委领导交流后,双方共同提出了“党建+诚信金融”的思路。华容县积极推进,邮储银行全程参与,制定“实施‘党建+诚信金融’模式、共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县主导、乡主责、村主建、群众主体、银行共建”的乡村振兴模式和“一年建示范,两年全覆盖,三年成品牌”的乡村振兴工作目标。

县委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领导小组,县委办、纪委监委、政法委等13个职能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将“党建+诚信金融”纳入乡镇综合绩效考核。四级党组织上下联动,与邮储银行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内容鲜明的党建活动,向银行推送“白名单”农户,并协助开展信息采集、评级授信、金融宣传及放贷、续贷、收贷等金融服务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建起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全覆盖式宣传和采集数据;通过支部拟、党员议、乡贤提、群众定的方式制定诚信村规民约。邮储银行和华容县政府联合制定了“党建+诚信金融”村党支部答疑手册等5个手册,全程参与信用户评定和信用村验收。

通过党建引领,政银携手,填补了农村信用信息空白,实现了金融活水直通到户,为破解农村融资难提供了一条可复制的路径。截至9月末,全省共建成信用村8883个,其中完成党建共建协议签署的标杆信用村84个;全省累计已采集信息16.21万户。

邮银协同 解产业发展之困

“现在邮政的配套服务是真的方便快捷,贷款、物流问题一趟水都解决了。”华容县北景港镇的梁老板说起邮储银行忙点赞。

梁老板是菜中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华容县宸铭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经营着一个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并通过“邮乐购”“邮储食堂”等线上平台和中国邮政物流网络,把绿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带动村民增收。近年来,随着企业销售规模扩大,资金压力也增加了。多亏邮储银行“电商邮速贷”,帮助企业获得60万元信用贷款,满足了低成本融资需求。

湖南农村多山区。发展产业,不但缺资金,还面临着物流、销售等老大难问题。为了支持农村产业升级,助推“山货出山”,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大力实施邮银协同战略,通过“自营+代理”的方式,开展信用村、普惠站点建设,搭建电商平台,解决“销售难,融资难,物流难”,真正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三流合一”。

刘宏海认为,“乡村产业兴旺,不是一企一户的兴旺,而是整个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振兴。金融支持农村产业发展,要瞄准国家战略性核心产业、‘一县一品’等地方特色产业,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供给力度,赋能农业产业现代化。”

为此,该分行积极打造金融服务乡村实体经济振兴,将“点上服务”升级为“链上服务”,让农业产业链条远端的农业经营主体也能得到金融支持。在岳阳华容县,邮储银行围绕优质稻、优质油以及芥菜等“两优四特”产业,深入种养植农户到加工企业的全流程管理,提供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规划立项的“一县一品”重点行业及项目累计达140个,涉及全省粮食、生猪、蔬菜等各个行业。作为再就业和创业担保贷款的主承办行,9月末,该分行涉农贷款余额809亿元,年累计投放超百亿元,居同业前列;三农个人经营性贷款结余339亿元。

科技赋能 解金融服务之痛

“不用跑银行,在办公室就能支付烟农款,省时省力,好用又方便。”8月18日,湖南省烟草公司郴州市公司财务人员在电脑上使用邮储银行“智能薪支付”产品后感叹道。当天,该公司通过“智能薪支付”自助发放了3个批次、金额50多万元的烟农款。

这是邮储银行全国首笔银企直联“智能代付”业务,也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科技赋能,共建数字乡村”的又一创举。

湖南邮储银行人深知,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不是单纯解决资金问题,而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全方位服务。为把这一服务做出实效,他们以互联网思维构建线上线下生态圈,对内打通“邮储银行+云工作室+普惠金融生态版图”,推进“线上湖南分行”建设;对外与微众银行、蚂蚁金服、平安银行、收银公司、十荟团等互联网企业合建场景。

通过叠加“社保、医保、通信、寄递、电商、水电、气”等服务应用功能,搭建“跨行业、多功能、综合性”开放共享的乡村振兴服务场景,乡村和城市一样享受到了“智慧银行”带来的美好生活。以线上贷款为主打,结合移动展业、助农POS机等智能设备,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融资服务,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截至9月末,“极速贷”开办以来累计放款17.25万笔、金额224.93亿元,线上放款金额占小额贷款比重的89.85%。“服务乡村振兴,是落实国家战略的责任所在,是发挥资源禀赋的优势所在,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所在。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构建开放式、多生态、全链条的格局,全力服务湖南乡村振兴!”刘宏海的话掷地有声。

盘点邮储银行的“老账本”——

80%的营业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60%的信贷客户经理服务于三农信贷,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1900亿元,服务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70万人次,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足以证明邮储银行服务湖南乡村振兴的实力和决心。

翻开邮储银行的“新蓝本”——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关于全面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已经出台,《湖南省分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1+N+1”系列方案》不断完善。邮储银行正在全省全面推广党建共建、科技赋能、产业链条、邮银协同、诚信金融的“华容模式”,并不断探索着更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经验、新路子,铿锵的脚步,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力量与信心。

株洲,邮储“红色贷”红火了炎陵黄桃;永州,邮储“烟草贷”带富了一方百姓;湘西,邮储“保靖黄金茶专项贷”让致富茶叶绿满了山坡,在全省各地,邮储银行的“金融活水”正激荡着三湘大地的蓬勃春潮,帮助农民实现更美好的现代金融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珊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2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