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省农业农村厅与工行湖南省分行签约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张雨阳 彭隆健 编辑:甘伟萍 2021-11-16 21: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签约_副本.jpg

11月16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与工行湖南省分行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张雨阳 彭隆健 通讯员 刘杏华 刘琦 长沙报道

扬帆逐梦新天地,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年11月16日上午,在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的工行湖南省分行23楼会议室,一场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为共同目标的签约仪式举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携手工行湖南省分行,正式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将赋予湖南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动能。

深度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总书记殷殷嘱托,为湖南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全省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农村金融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力促湖南乡村振兴。在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金融扶贫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工行湖南省分行一直以来对“三农”发展高度关注,在助力湖南农业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等方面成效显著。

2021年3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对加强“三农”领域金融工作进行了部署。

经过深度磋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第一年,省农业农村厅与工行湖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统一领导和管理部门,围绕深刻把握“三高四新”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内在逻辑,一体推进,做好规划先行与城乡融合两篇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工行湖南省分行长期植根于湖南,服务三湘四水,为全省15万法人客户和1700万个人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基本形成了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体,综合化、多元化的经营格局,也长期聚焦于农业农村领域,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

“这是湖南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举措。”在签约仪式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艳青表示。

工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慎在讲话中提到,将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以总行专门为乡村振兴开发的统一服务平台——工银“兴农通”为依托,全面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力度。

红网时刻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双方将聚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兴农撮合”服务,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的合作。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促进银企精准对接,服务乡村实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为有力的金融支持。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为更好服务“三农”领域,工行湖南省分行主动下调涉农贷款利率;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从体制机制上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予以保障;在慈利支行打造了乡村振兴试点区,为全省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树立了样板。

数字乡村发展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中国工商银行积极践行大行担当,秉承“工诚利民,赋能慧农”理念,创新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政府主管部门、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提供涵盖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金融服务等一站式服务,为三农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获评“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成为大型银行唯一获评项目。

以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为支撑,工行湖南省分行在进行更多的探索。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将为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免费提供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共同助力农村“三资”管理水平的提升;同时,通过自身及延展的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农民、推广优质农产品,共同助力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其次,将进行涉农信贷产品的优化升级,为广大涉农企业、农户提供更优惠、更便捷的金融产品,共同助力美丽农村建设。

喜看稻菽千重浪,三湘儿女绘新图。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省农业农村厅与工行湖南省分行将在“三农”领域投入更多金融资本,携手前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这艘航船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张雨阳 彭隆健

编辑:甘伟萍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11/16/10403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