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LPR连续18个月不变 房贷利率年内首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吴芳 2021-10-21 10:23: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经连续18个月保持不变。不过,房贷利率不再继续收紧,信贷环境有所改善。

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LPR数据: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自此LPR连续18个月保持不变。

贝壳研究院当日发布的房贷利率简报显示,该机构监测的90个城市10月份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房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

报告指出,10月份房贷利率出现年内首次环比下降,代表着信贷环境有所改善。具体来看,10月份,90个城市中,20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其中14个城市首套利率下降,14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下降,重合的9个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下调。

房贷利率下调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无锡、湖州等长三角城市,除了广州、深圳外,其他多是三四线城市。

从放款周期来看,10月份,90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74天,较上月有所延长。但报告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放款动作与利率调整存在一定“时差”,10月银行发放的贷款多为前几个月期签约的单子。从局部城市看,上海、芜湖、南宁、烟台、郑州、株洲等城市放款周期较9月有所缩短。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住房信贷环境持续收紧,二手房市场率先降温,并在下半年逐步传导至新房市场和土地市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6年多来首现环比下跌;重点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也出现大幅降温,土地流拍比例大增。

不过,近一个月内,中国央行三次在重要金融会议中提及房地产行业,强调“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业内人士认为,10月份,部分城市银行下调房贷利率是对前期政策过紧的纠偏。报告预计,四季度住房信贷的投放将回归“平稳有序”,对首套置业客群、“卖一买一”的改善客群予以保障和支持。信贷环境的边际改善有利于市场预期的改善和市场平稳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