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金九”成色不足 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亢 舒 编辑:吴芳 2021-10-21 10: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9月份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和7.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个和1.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3.0%,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个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4%,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5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发现,70个大中城市中,有3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持平的有7个,上涨的有27个。二手住宅方面,有52个城市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持平的有1个,上涨的有17个。

9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均继续增多,7月份和8月份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仅有16个和20个,9月份增至36个。二手住宅价格7月份和8月份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仅有26个和34个,9月份增至52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信贷收紧是出现市场降温的主要原因。进入三季度,银行放款周期普遍都在3个月以上,部分城市甚至需要6个月以上,华东、华南部分热点城市房贷排队现象严重,影响了楼市成交。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近日表示,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近期,恒大等个别房企出现债务危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市场成交量下降的一个原因。对此,邹澜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0月19日表示,今年以来,通过完善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抑制不合理需求,推动刚性需求平稳释放,限制部分房地产企业依靠举债盲目扩张,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趋于平稳,房地产投资、销售和房价逐步趋于稳定。下一阶段,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趋于理性,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前三季度,房地产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上半年回落了1.3个百分点,房地产对经济增速的影响总的来看有限。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亢 舒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