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解读:9月社融增速创新低 年内降准落地可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婕 编辑:吴芳 2021-10-15 07: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融规模增量累计为24.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7万亿元,较2019年同期多4.14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受去年高基数效应影响,今年金融数据增速放缓在意料之中,但三季度的明显走弱仍在预期之外。四季度央行或大概率实施降准以托底宏观经济,10月起金融数据有望开启同步回升进程。

9月金融数据仍弱 社融同比增速创新低

数据显示,9月份,社融规模增量为2.9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327亿元。9月末,M2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9月信贷需求不足,是金融数据偏弱的主要原因。9月金融数据基本触及本轮“紧信用”过程的底部区域,10月起信贷、社融及M2增速有望进入同步回升过程。未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王青预计,四季度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及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政策工具都有发力空间,央行再次降准的可能性在增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也对记者表示,由于9月社融增速创2003年12月有数据记录以来新低,叠加M2同比处于历史低位,以及制造业PMI时隔18个月跌至荣枯线下方,预计短期内央行将大概率重启降准以提振M2及社融增速,进而托底宏观经济。

据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本月社融同比少增,主要是由于表内贷款、表外融资、政府债券少增所致,既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也反映出有效需求偏弱。温彬表示,本月新增贷款规模同比回落,体现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欠佳,整体上看,货币供应量和信用扩张处于筑底过程。

M1加速回落 M2小幅抬升

9月末,M2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4.4个百分点。

针对同比增速有所放缓的M2数据,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记者表示,一方面,由于金融机构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规模有所下降,导致创造存款数量下降。前三季度,新增存款总计16.61万亿元,同比少增1.54万亿元。另一方面,财政支出速度明显放缓拖累了M2增速。前三季度财政性存款增加了1.21万亿元,同比增加5822亿元。财政存款增加在对流动性带来“抽水”效应的同时也会导致企业和居民存款同步下降,从而压制了M2增速的上涨。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9月M1数据创20个月以来新低,其回落或与企业需求低迷、地产销售下降等有关;M2的小幅抬升则主要是受到居民和非银存款支撑;而财政存款同比多减,则指向财政支出依然偏慢。

王青也对记者表示,9月M1同比增速继续以较快速度下滑,主要原因是当月楼市降温明显。历史数据显示,M1增速与房地产市场热度存在较强关联。另外,9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降入收缩区间,表明在能耗双控升级等因素作用下,近期实体经济活跃度受到了一定影响,这也是拖累M1增速下行的部分原因。

四季度金融数据有望小幅反弹 年内降准落地可期

梁斯表示,受去年高基数效应影响,今年金融数据增速放缓在预期之内,但三季度明显走弱则在市场预期之外。后续四季度或会出现小幅反弹,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压力下降,企业资金需求回暖,预计将对金融数据形成一定支撑。另一方面,8月份开始,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加之四季度通常财政支出速度将加快,也会对金融数据带来一定支撑。

展望后续,考虑到近期相关部委密集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一系列稳供给、稳物价、稳增长举措已经或即将出台,温彬建议,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做好跨周期调节,同时还需继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支持,新增贷款规模增长有望加快,M2和社融增速将触底回升。

郑后成预计,综合10月经济数据时间、历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时点、美联储推出Taper节奏和11月MLF到期等因素判断,降准的时点大概率在11月15日之前。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婕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