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外伤害险迎来强监管 剑指赔付率低佣金畸高等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丽莉 编辑:吴芳 2021-10-15 07: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人在出游时经常纠结要不要购买航意险,航意险只是意外伤害险(简称意外险)的一种,意外险存在的乱象迎来了严监管,聚焦赔付率低、费率浮动范围大、佣金畸高、销售行为不规范等问题。10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印发《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指出,深挖问题根源,从制度上有针对性地治理,涉及产品精算、条款费率、销售管理、信息披露等,未来还有望降低意外险佣金费用水平。不仅如此,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促进意外险高质量发展,2021年意外险还迎来了13项改革举措。

据悉,《办法》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并对办法发布前已经审批或备案的意外险产品,给予一定的过渡期。

有业内指出意外险渠道费用高达80%

说起购买意外险,很多人因为价格不高,手机轻轻一点就完成了网购,意外险作为最基础的保险配置社会需求广泛。记者观察发现,近几年来保费快速增长,其中财险公司的短期意外险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增速已经高达30%。不过,单独从赔付看,意外险赔付率低、渠道费用高,有业内人士透露,特别是渠道费用奇高,甚至达到80%。

对此,在此前发布的意外险专项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到对于保费规模超百万元,赔付率低于50%的产品,要及时调整定价;对于保费连续超200万元,赔付率低于30%的,要及时停售。

市场乱象引起监管持续关注,费率市场化就是今年的改革目标之一。早在2020年,银保监会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意外险改革的意见》,提出2020年及2021年的13项改革任务。根据该文件安排,目前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启动意外险经验发生率表编制、组织开展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推进意外险标准化建设、建立反保险欺诈机制等。

记者留意到,今年5月下旬,中国精算师协会、行协、银保信联合下发了《中国保险业意外伤害经验发生率表(2021)(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意外险改革工作迈开新的一步,而且有望于今年落地。

有望下调意外险佣金费用水平

众所周知,产寿险公司意外险监管规则不一致问题由来已久,对此,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统一监管规则,形成产寿险公司一致适用的监管制度,规范意外险业务发展。而对于如何规范,据悉,将结合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和专项检查工作,聚焦赔付率低、费率浮动范围大、佣金畸高、销售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从制度上有针对性地治理。

意外险费率和佣金费用水平是此次新规监管的重点之一,《办法》规定,将建立与赔付情况挂钩的产品定价调节机制,完善意外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也即是说将通过完善精算制度、建立定价回溯与调整机制、规范费率浮动等,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其中对于建立与赔付情况挂钩的费率调节机制,将借鉴发达保险市场意外险监管经验,设定最低赔付率要求,对连续三年保费收入超过500万元且平均赔付率低于50%的短期意外险产品,要求保险公司及时调整费率,推动保险公司转变经营模式,保护消费者权益。

针对以往部分意外险佣金畸高等乱象问题,《办法》要求各保险公司报备佣金费用率上限,对实际支付佣金费用率超出报备佣金费用率的公司,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引导保险公司合理支付佣金费用,降低产品价格,更好地让利于消费者。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丽莉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