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县农商银行:“贷”活稻虾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周建光 编辑:吴芳 2021-10-11 16: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通讯员 周建光)近年来,湖南益阳南县农商银行把扶持稻虾产业发展作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首选项目,精心打造并倾力推出了“福祥·稻虾贷”等信贷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彰显了有温度的百姓银行情怀。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福祥·稻虾贷”10.79亿元,占累计投放“三农”贷款的37%,累计扶持稻虾产业农户1.06万户,占全县总农户的9.3%,仅今年上半年就户均增收4000元。

湖南益阳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是发展“稻虾共生”产业的天然区域。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该行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大力发展稻虾产业的号召,按照“一行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加快探索有特色、可持续的“三农”金融服务品牌,以稻虾行业为重点,助力稻虾产业发展。在广泛推广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福祥·诚信贷”“福祥·流水贷”、小微企业循环贷款等信贷品牌的基础上,针对稻虾产业发展推出了“福祥·稻虾贷”信贷产品,为辖内从事小龙虾养殖、收购、加工、餐饮、饲料购销及冷链运输等相关行业农户、个体工商户、农村经济组织、小微企业主提供金融支持。

为倾力推广“福祥·稻虾贷”,该行要求信贷客户经理实行包干对接,重点摸清每个村、每个组稻虾养殖户的情况,并登记造册。一方面大力推广“福祥·稻虾贷”。凡从事稻虾养殖且没有不良记录的农户,可以享受到“福祥·稻虾贷”的支持。另一方面,对从事稻虾养殖农户,多交流,多沟通,除提供“福祥·稻虾贷”支持外,还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搜集政策信息、土地流转信息、销售价格信息等,为他们当好参谋,让他们吃上“定心丸”。该行三仙湖支行近年来累计投放“稻虾贷”3500万元,使全镇稻虾养殖面积发展到6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69%,2020年该镇农户发展稻虾产业户均增收5000元,2021年预计达到6000元。

为扩大“福祥·稻虾贷”的知晓面,助力南县“稻虾共生”特色产业链做大做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地,该行与南县稻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洞庭虾网”联合,同步推出“稻虾贷”金融服务产品,制订“稻虾贷”授信方案,线上预约、挂点走访,按周推进,在“洞庭虾网”公共服务平台内设对接窗口,为全县从事小龙虾养殖、收购、加工、餐饮、饲料购销及冷链运输等相关行业符合申请条件的经营主体,提供“福祥·稻虾贷”产品。

为充分发挥“福祥·稻虾贷”的支农功效,该行进一步拓宽稻虾贷的支持服务功能,大力扶持“合作社+基地+农户”稻虾种养模式发展。近年来,该行向“助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投放“稻虾贷”1300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基地,稻虾种养面积发展到1500亩,经营范围包括南县小龙虾的养殖、南洲稻虾米、菊花种植加工及农旅等,并依托“南县小龙虾”“南洲稻虾米”这两个公众品牌,全面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计划,开展基地建设,将基地、流通、加工、销售结合起来,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目前,南县稻虾共生产业发展到60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亩,增长9.09%;预计稻虾产业年综合产值将突破150亿元,比上年增加20亿元,增长15.38%。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周建光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10/11/10279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