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行赞比亚分行:促进经贸合作交流 推进中赞互利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彬 编辑:吴芳 2021-09-28 20: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_副本.png

中行赞比亚分行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彭彬)赞比亚是一个位于非洲大陆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地广人稀,铜、钴等有色金属储量巨大,水利资源丰富。1964年赞比亚与中国建交,成为南部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在过去的57年里,中赞两国建立了深厚友谊。

为进一步促进中赞经贸合作,更好地服务中资及当地企业,1997年,赞比亚中行在非洲素有“花园城市”美誉的卢萨卡正式成立,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家商业银行,开启了中国银行业在非洲发展的历史篇章。成立24年来,赞比亚中国银行承载着中赞两国共创繁荣的梦想,促进了中赞经贸交流,加深了中赞友谊,为中国金融业在赞比亚树立了一面旗帜。

助推中赞重点项目落地

20多年来,赞比亚中国银行一直致力于通过资金融通、创新金融服务,为中赞经贸发展和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和润滑,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支持了众多企业的发展。赞比亚中国银行联合中银集团向恩多拉市的Kafulafuta供水项目提供大规模贷款支持,帮助加强赞比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对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项目提供大额融资,一方面支持其扩大铜矿生产规模,另一方面支持其主导的中赞合作园区建设,双管齐下协助中国有色集团促进赞比亚当地经济发展,扩大就业规模。

推动中赞经济优势互补

发挥中赞经济互补优势,推动中赞产业对接。赞比亚中国银行积极联系中国龙头企业,促成东风汽车、华新水泥、冀东水泥等企业高管赴赞比亚考察,商讨投资意向。这些举措充分利用中赞双方经济互补性,既可以实现中国产业转移,也有利于协助赞比亚建立工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未来经济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赞比亚中国银行还为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赞比亚啤酒厂、中国水电、中国地质、中航国际等众多企业提供了各种金融服务,对赞比亚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促进中赞经贸交流合作

赞比亚中国银行与赞比亚政府携手,从工业园区建设、产业对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发,推进中赞经济合作,充分发挥中非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以实现两国互利共赢。

借鉴中国模式,推动中赞合作区升级。2016年10月,赞比亚中国银行安排赞比亚国土部官员、赞比亚中赞合作区代表团一行前往中国成都、武汉及苏州等地开发区和工业园参观学习,借鉴中国模式,以提高工业园区管理水平,增强招商引资能力,吸引更多企业投资赞比亚,借以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就业机会,改善民生水平。

借力跨境撮合平台,推动中赞经济合作。赞比亚中国银行多次组织赞比亚当地最具实力的国有企业、优秀中小企业代表及赞比亚商会官员等赴中国湖南省、河南省、河北省、天津市等地参加中国银行集团主导的“跨境撮合对接会”。

赞比亚中国银行扎根非洲,积极服务支持赞比亚经济建设,帮助赞比亚人民提高生活水平,赞比亚中国银行的成长、发展受到广泛关注,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2015年,赞比亚中国银行被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为赞比亚人民币清算行,进一步便利了人民币在赞比亚的使用和跨境交易,为相关企业的贸易、投资提供了更多选择。2017年,为表彰对当地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赞比亚副总统授予赞比亚中国银行“荣誉贡献证书”。

放眼未来,中国银行赞比亚分行将秉承“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理念,为中非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持续贡献中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彬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9/28/10245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