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做优主业 倾力服务湖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子敬 编辑:吴芳 2021-09-14 14: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赵子敬 报道

作为以支持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为主责主业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国际化、专业化优势,运用特色化金融服务和产品,为企业量体裁衣,全力服务湖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湖南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金融力量。截至2021年7月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39.2亿元、增长29.4%。

乘势而上 赋能自贸试验区建设

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乘势而上,迅速对接区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为岳阳片区城陵矶新港港口多式物流园项目提供政策性资金10亿元。

城陵矶新港港口多式物流园项目占地625亩,主要包括仓库、厂房等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岳阳片区内的综合物流水平,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航运物流枢纽,有力支撑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同时,该行还为岳阳片区城陵矶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项目提供“金融活水”,促进片区临港经济发展。

支持区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只是该行赋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个方面。该行还运用一揽子融资融智产品和服务,助力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区内优势企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并采用国际通行的融资租赁模式帮助本土航空公司——湖南航空进口空客飞机。目前,该行自贸试验区贷款余额已达205.4亿元。

全面发力 服务外贸稳步发展

今年以来,上百台中联重科高空作业平台产品,从长沙徐徐发出,发往世界各地,助力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在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过程中得到了及时的信贷资金支持。”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对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的优质服务高度认可。

中联重科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引领者。在长达12年的银企合作中,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高发展。

不仅仅是中联重科,今年以来,该行全面摸排省内外贸外资企业情况,充分运用政策性银行优势,因企制宜制定服务方案,促进企业产业出口和原料进口业务平稳发展,重点支持了湖南财盛、岳阳恒盛冷链物流从东南亚、非洲等地进口原材料产品,同时支持华菱集团、湖南有色等优势企业产品“出海”。1-7月,该行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341.3亿元。

优化服务 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2020年11月份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提出要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发展。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迅速行动、优化服务,助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发展。

湖南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跨境电商企业,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以亚马逊等线上B2C电商平台为主,向全球消费者销售自有品牌的消费电子类产品。在对接了解到该公司因扩大产品出口而需要资金支持的情况后,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为其提供授信1.7亿元,并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产业链保理e贷创新业务,助力解决其融资时效要求高、单笔金额小的服务难点,盘活跨境电商链上企业资产。

与此同时,该行持续加大对先导国贸、岳阳观盛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力度,支持其发展进出口代理业务。截至7月末,该行支持外贸新业态贷款余额30.4亿元,较年初增加6.8亿元。

担当作为 护航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湘企把握新机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带动一批大项目落地,“走出去”融资需求随之增加。在这过程中,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与企业始终保持密切沟通,通过对外承包工程贷款、非融资性保函、咨询顾问等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海外业务提供有力的融资融智支持。

2021年4月,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向湖南建工集团提供信贷支持,用于满足其新西兰DHB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该项目采用EPC+F模式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工期5年。项目将在遵从新西兰建筑标准的前提下,由湖南建工集团负责从中国采购和出口相关优质的建筑产品,有利于中国产品、中国技术走出国门。

这是该行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以来,该行通过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助力水电八局、湖南交通国合等企业在东南亚、非洲等地承包工程项目。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行将紧扣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深耕主责主业,助力湖南高水平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赵子敬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0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