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银行积极服务中非经贸博览会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唐海萍 编辑:吴芳 2021-09-10 16: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2021年9月26日至29日在长沙举办。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的首要举措,博览会由商务部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期落户湖南长沙,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博览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将与南非标准银行共同承办博览会期间唯一金融论坛“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旨在探讨后疫情时代金融支持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新思路,积极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汇集中非智慧,共建赋能之桥

本次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将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叠加的宏大背景,从全面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出发,深入剖析中非经贸与金融合作痛点与趋势,碰撞各方观点,汇集各方智慧,提出中非金融合作的破局之道。

活动分为主旨发言、专题座谈和项目签约三个环节,目前已有中非政府、中央银行、金融机构、商会和企业代表等共计300余人报名参会,涉及80余家中非企业,以及多位非洲驻华大使和参赞。嘉宾将围绕“中非金融合作新思路与新方向”和“中非跨境人民币合作及展望”两项议题展开讨论,以金融合作为中非经贸合作搭建赋能之桥。活动中将进行多项中非合作协议的签署,同时,中国工商银行还将联合“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成员行发布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相关倡议。

为将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中国工商银行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嘉宾邀请、会务安排和展位设计,同时发挥金融科技领先优势,通过自主研发的“环球撮合荟”平台搭建线上渠道,确保受疫情影响无法亲临现场的非洲嘉宾实时参与交流。

搭建对接平台,构筑经贸纽带

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博览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自2019年首届博览会以来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联合战略持股的南非标准银行举办了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供需对接会等多场中非经贸活动,促成意向合作金额近9亿美元。

2019年首届博览会期间,中国工商银行成功牵头承办第一届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这也是博览会平台下的唯一磋商机制,超过350家机构的800位中非企业和政府代表参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42个,其中现场签约29个,合作成果丰硕。2020年,为克服疫情挑战,促进中非合作穿越周期、继续向前,中国工商银行依托工银“环球撮合荟”平台,举办中非经贸合作线上磋商会,来自10大行业的180余家中非政府、企业和商协会机构参会,并直接达成合作意向36个。今年8月,中国工商银行与湖南省商务厅、标准银行集团共同主办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这也是本届博览会最大规模的中非线上撮合活动。活动期间,11个国家共计300余位中非企业代表累计参加了287轮次磋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8个,意向合作金额近5000万美元。

提供综合服务,打造优质品牌

中国工商银行高度重视中非经贸合作。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标准银行集团20%的股权,实现中非最大商业银行的战略对接,间接覆盖非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两行携手13年来,形成了“国际市场+区域特色”“中资客户+本地客户”“项目融资+落地服务”等特色服务组合,为中非客户提供了全方位金融支持。

截至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已在近30个非洲国家开展合作,支持各类项目超过100个,助力非洲工业现代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除了为中非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外,中国工商银行还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经营优势,为非洲国家提供现代化综合金融服务,协助非洲国家通过国际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提供投融资咨询等服务。

疫情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开展“春融”行动,为企业提供专项融资规模和本外币跨境金融服务,积极支持中非贸易等全球产业链稳定运转。去年,中国工商银行还在湖南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打造集政策研究、产品创新、跨境人民币清算、投融资、交易银行、大零售、信息服务、跨境人民币培训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对非金融服务旗舰。博览会期间,中国工商银行还将发挥“一点接入、全球响应”服务优势,为客户提供跨境结算、本外币一体化账户、利率汇率避险产品等一揽子配套金融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唐海萍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9/10/10129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