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热衷比拼“三大件” 代客理财不应靠噱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编辑:吴芳 2021-09-06 09: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半年报“交卷”时,万得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年分红总额逾2460亿元、基金管理费收入激增近七成、资管规模破1万亿元基金公司数已增至8家,3类数据分别创出近5年新高。分红、管理费、资产管理规模历来是公募基金等财富管理机构热衷比拼的“三大件”。有投资者戏称,下半年为百姓理财时炫耀“三大件”的机构恐怕将更多,“分红冠军”“管理费大王”“规模巨头”等各种营销噱头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这“三大件”有没有用呢?对机构投资者和财富管理机构自身而言,“三大件”作用突出。以公募基金为例,分红虽然不改变基金持有人的净资产,却能帮助机构投资者“借道”分红合理减免部分税收成本。比如,某投资者花100元申购100份基金,每10份分红5元,分红后投资者还剩50份基金。若不计市场波动,剩余基金的价值(50元)和投资者分红所得现金(50元)相加仍是100元。折腾一圈,100元看似没变化,但根据相关规定,那分红“落袋”的50元有可能享受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在实践中,若考虑市场波动风险,一般分红较多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会受到有特殊需求的机构投资者青睐。

管理费和资产管理规模这“两大件”对财富管理机构的好处则更显而易见。与银行吸储的道理有部分相似之处,公募基金等财富管理机构吸纳更多投资者的资金,意味着资管规模更大,多数基金公司无需太考虑业绩,也能从中抽取丰厚的管理费收入。

但“三大件”对普通个人投资者的现实意义实则很有限。由于资金量不大,普通投资者买基金的主要诉求其实只有两个:“增加财产性收入”和“持有更多适应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对“借道”固收基金分红避税的需求极小。进而言之,即便基金公司规模再大、管理费和网红基金经理再多,对回应个人投资者增收和丰富财富管理产品这两大诉求的效果甚微。

为百姓理财时,公募基金等财富管理机构再像过去一样炫耀“老三大件”已经落伍了。站在新的发展时点,财富管理机构的“新三大件”正呼之欲出:以更大格局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帮助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培育信义文化。

今后,仅有资管规模和管理费,没有践行价值投资,这样“大而不强”的财富管理机构肯定难以行稳致远,要有打造“精品店”的意识,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从公募基金结构看,尽管权益类基金占比较快提升,对改善产品结构起到积极作用,但基金的资金来源、期限结构和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还较为明显;而私募基金虽然登记数量大幅增长,但行业仍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鱼龙混杂等情况,亟需正本清源。

基金管理费和分红数额年年增长,但基民的收益参差不齐、质疑声颇多,在行业自身发展和客户价值增长的同提升、共进步方面,基金业还有很多“短板”要补。其中的首要任务是赚取真实利润,帮助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一方面,尽快摆脱业绩考核短期化趋势,避免旱涝保收与过度激励现象;另一方面,跳出相对收益的狭隘格局,用绝对收益、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指挥棒为行业发展导航,不搞分红的数字游戏忽悠普通投资者。

在行业文化方面,针对经营理念急功近利、基金销售过度娱乐化、规模至上等问题,要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把“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信义精神融入日常投资和研究中去,切实提升自身资管能力。

归根结底,财富管理机构的资金来自投资者,生存依靠投资者,也理应将“满足居民财富配置需求和增加财产性收入”作为主要任务。那些为百姓理财时仍在炫耀“老三大件”的机构该醒醒了,抓紧备齐“新三大件”才是今后发展的正道。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