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纵横正有凌云志 武陵山中竞风流 “十三五”时期湘西州保险业发展成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湘西保险行业协会 编辑:吴芳 2021-09-02 14: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挽住云河洗天青,物华又与岁华新”。 “十三五”时期,湘西保险业坚持“保险姓保”服务本源,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在服务脱贫攻坚、保障民生、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政策支持带来机遇,行业发展注入动力

继国务院关于保险业发展的“新国十条”和省政府“省七条”颁布后,2016年湘西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通知》,这个文件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湘西保险业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为行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2017年,湘西州人民政府金融办印发了《关于做好“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现场宣传活动的通知》,湘西各地组织开展了“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宣传活动。2018年,湘西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对2018年全州金融暨处非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通知》,开始将保险机构纳入每年州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对考核优秀的机构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充分体现了州政府对保险业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同时,强监管、严监管持续推进,湘西保险行业市场秩序不断规范。

业务发展稳步增长 ,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十三五”期间,湘西州保费收入由2015年的17.4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0.06亿元,首次突破30亿大关,年均增长11.49%。各项赔付支出由2015年的3.5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05亿元,首次突破10亿大关,年均增长23.04%。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由2015年的601元∕人和3.41%,增长至2020年的1142.9元∕人和4.15%。湘西保险业在分散社会风险、提供经济补偿、保障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年来,在州保险机构19家,县级支公司、营销服务部由70家增加至74家,乡镇营销服务部、保险服务站由321家增加至409家,驻村保险服务点、流动服务点由2130家增加至4129个;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由5家增加至10家;保险从业人员由6049人增加至10611人。在“警保联动”合作框架下,湘西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加快向县域辐射步伐,从1个增加至8个,全州105个乡镇逐步建立起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县域为纽带、覆盖城乡的保险服务大网格。

图片1_副本.png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期间,湘西保险业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要求,财险公司积极拓展非车险业务,业务占比由2015年34.63%增长到2020年45.1%。寿险公司大力调整业务结构,提高保障型业务、减少分红型业务,银保业务占比由2015年36.98%减少至2020年19.7%。业务品质和保障功能大大提升。

“扶贫特惠保”防止贫困人群致贫返贫。2017年,在全省保险扶贫政策支持框架下,湘西州保险业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基本保障需求,构建“扶贫特惠保”一站式菜单化服务模式,展开了包含意外伤害、自然灾害、大病补充保险保障在内的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人群量身打造一揽子保险计划。截至2020年末,8家保险公司在湘西8县市开展“扶贫特惠保”业务,累计为190.91万人次贫困人口提供贫困家庭综合保险保障,对个人缴纳部分全部减免,赔付支出4912.23万元,受益贫困人口3.36万人次,年均赔付率近80%。使广大受灾、患病贫困人群充分享受到政府扶贫政策的好处,用实际行动为湘西州“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银保合作”助力复工复产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湘西州保险行业积极探索银保合作助力复工复产新路子,着力巩固湘西州脱贫攻坚成果,国寿财险、中华财险、财信人寿3家保险机构对接8家村镇银行,积极响应、签订银保合作协议,创新开展“银保合作”服务新模式,累计为湘西州1.49万名信贷客户提供26.09亿元风险保障,涉及贷款额42.26亿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人员、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6314户,涉及贷款金额25.37亿元。

民生类保险织牢湘西州民生保障“安全网”。2016年9月,全州“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进入实施阶段,覆盖全州264万城乡居民。截至2020年末,给予医疗补偿4.3亿元,赔付率达83.3%;5年来,城乡居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基金规模6.04亿元,赔付支出5.77亿元,赔付率达95.5%;保险业为全州226.72万人次公民办中、小、幼儿学生提供学生平安保险保障,赔付金额1.11亿元,受益学生8.56万人次。老龄意外伤害保险为26.27万老人提供风险保障,理赔1239人次,赔付支出169.68万元。

特色农业保险为扶贫产业系上“安全绳”。湘西保险业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力支持湘西州农业生产和农业产业化建设,大力开展水稻、油菜、玉米种植,公益林、商品林,能繁母猪、育肥猪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十三五”期间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探索“保险跟着扶贫走”模式,开展能繁母牛、肉牛、柑橘、茶叶、烟叶、葡萄等省级特色补贴险种;结合湘西州农业产业发展,推出了百合、生姜、蔬菜、猕猴桃、山羊、肉鸡等精准扶贫地方特色农业保险20种。保险业为湘西“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统统装上“安全锁”。 2016-2020年,为全州942.06万户次农民提供农业风险保障424.50亿元,累计为19.75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赔款2.86亿元。有效稳定了农户的风险预期,调动农业生产经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地区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增加了贫困人口经济收入,为湘西州脱贫致富夯实了产业基础。

科技赋能驱动发展,保险服务优化升级

五年来,湘西保险业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优化保险服务。积极强化线上服务能力建设,从互联网远程操控、无人机查勘到运用移动互联技术提供在线自助投保、理赔、保全、续期、投诉处理服务一站式线上平台,电子保单、智能客服建设,以科技全面优化赋能传统业务环节和流程,大大提高保险经营效率,改善保险消费体验。

例如平安人寿“智慧客服”业务办理平均时长从3天缩短到10分钟,泰康人寿“信用赔”4秒结案,15秒到账。各保险公司不仅在抢险救灾、事故赔付、医疗给付等服务上比速度、拼质量,更在衣食住行、投资理财、紧急救援等延伸服务上比技术、拼细节,例如平安产险为车险客户提供“7*24小时百公里”免费道路救援服务;人保财险助力湘西州高速公路春运安保工作,开通空中“120”,为符合条件的车险出险客户免费提供直升机紧急救援服务。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新时代行业担当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湘西保险业开通理赔服务绿色通道、拓宽保险理赔责任范围、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强化线上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向一线抗疫群体、运输行业、中小微企业捐赠保险,为疫情防控纾困解难。财信人寿为全州1.98万名村、居两委工作人员赠送意外伤害与防疫保险保障69亿元;太平洋财险为全州7985名驻村扶贫干部赠送防疫保险保障16亿元;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中华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国人寿、财信人寿均为全州8505位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家属赠送了意外伤害和防疫保险;在此基础上,中华财险、太平洋财险和财信人寿为湘西州援鄂抗疫医疗队58名医务人员追加赠送专属保险保障1.08亿元;大地财险为吉首市1790名出租车司机和2万多名外出复工人员捐赠“复工安行保”,保障金额54.5亿元。财险机构为4家大型运输企业延长营运车辆保险期限直至企业复工;平安财险为湘西279家1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赠送“平安乐业复”,风险保障2.79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湘西保险业为湘西州疫情防控捐款捐物66.15万元,其中向各级医院、企业、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卫健委、教体系统和广大民众捐赠防护用品、中西药品约16万件,折合金额54.15万元。

扶贫助困用情用力。“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寿、人保财险、中华财险等保险机构认真完成驻村扶贫工作,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派驻扶贫专员和帮扶干部、捐赠物资、赠送保险保障,积极为精准扶贫道路拓宽改造和农网改造项目提供风险保障。中国人寿为凤凰县腊尔山夯卡村、流滚村194户家庭赠送保额4888.80万元的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为121位65周岁以上老人赠送了保额774.40万元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平安人寿和平安产险在集团公司统筹指导下,积极开展“三村工程”扶贫项目,产业扶贫方面,联合湖南润农生态茶油公司,联合出品“灵犀十八洞”茶油品牌,通过销售促进,带动30万亩油茶示范基地建设,为农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教育扶贫方面,挂牌5所花垣县村小为“平安智慧小学”,开展支教行动,援助科技素养教材222套、科学实验包60个;健康扶贫方面,挂牌5个花垣县村卫生所,捐赠了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医疗物资。新华保险和财信人寿每年都在特定节点联合湘西州社会福利院,为老人孩子送物资,送温暖志愿者服务活动,财信人寿为环卫工人赠送意外伤害保险。

灾情面前勇担责任。五年来,湘西各地多次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冰雹灾害、古丈墨戎山体滑坡、保靖葫芦镇大火等灾害事故,面对每一次灾害事故,湘西保险业都迅速深入抗灾救灾一线,帮助抢险救援、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应赔尽赔快赔,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2020年,烟叶灾害保险理赔2158万元,受益烟农4217 户;秋季水稻受灾保险理赔1144万元,受益农户1457户;“12.29”包茂高速凤凰路段交通事故,6家保险机构在1天之内预付赔款1450万元,创下历年湘西州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集中垫付金额最高、支付速度最快的纪录。充分发挥了保险“减震器”作用,彰显了保险业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十四五”时期,湘西州保险业将牢记行业使命,履行行业责任,着力为湘西州经济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服务贡献自身力量。

16.jpg

专题|不忘初心守护美好——2021年湖南省保险公众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湘西保险行业协会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3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