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造就新发展 服务社会有担当——“十三五”时期岳阳市保险业发展成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先涛 编辑:吴芳 2021-08-25 11: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岳阳保险人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保险业发展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助推器”“稳定器”的作用,在服务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中取得较好发展成果。

保险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6.png

党建引领日益坚强。5年来,岳阳保险业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行业政治建设,努力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目前,全市保险业共有各级党组织34个,党员735名,入党积极分子126名,在行业发展和参与地方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始终当先锋、打头阵,让党旗飘扬在各个战场。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的决策部署作为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把保险姓“党”的理念贯穿于行业发展的全程,确保从业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行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按照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的要求,岳阳保险业加强了机构和从业队伍建设。5年来,市级保险机构从38家增加至42家;县级保险机构由113家增加至133家,净增加20家;乡镇营销服务部从56家增加至88家,村级服务网点由1128个增加至4615个;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由26家增加至65家,兼业代理机构达到26家,保险从业人员由1.9万人增加至约3万人,形成了以城区为中心,以县域为纽带,覆盖城乡的保险服务网络,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为完善的保险服务体系。

行业实力日益增强。“十三五”期间,岳阳保险业按照“调结构、拓市场、稳增长、保质量”的思路,积极培育和开发市场,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合计实现保费收入达到398.94亿元,较“十二五”时期保费183.67亿元增加了215.27亿元,增幅117.20%,保费规模和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保险深度由1.87%增长至2.5%,保险密度由1025元/人增长至1680元/人。2020年末,岳阳保险业总资产达148.05亿元,为全市提供风险保障近20万亿元,保险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风险保障的有力支撑。

保险服务能力持续优化

02_副本.png

合规管理不断发力。5年来,岳阳保险业始终把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行业依法合规经营作为提升服务的重点,制定了《关于推进岳阳保险行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行业开展诚信服务集体宣誓和万人签名活动,把保险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发展始终;严密组织行业开展治理“销售误导”和“车险理赔难”专项行动,共开展自律检查、全面排查等26次,促进行业加强治理,全面规范行业经营秩序;严密组织系列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行业建立了“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投诉渠道,充分利用“3·15”等时机开展消费者教育,印制发放《保险消费指导手册》《保险消费者维权告知书》等20多万份,通过建立制度、完善队伍、创建平台、优化服务等手段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服务方式不断改进。5年来,岳阳保险业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建立了全员服务、全程服务、科技赋能等多种服务方式。在产品供给上,实施定制化、个性化和差异化服务,先后推出普惠性保险新产品2000多个;在服务方式上,推出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提醒服务、车辆故障服务等,不断增强科技赋能,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理赔服务上,按照“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的原则,建立起小额快赔、提前预赔、协调通赔等机制,不断推出“网赔、微赔、闪赔、现赔”相结合的服务方式,5年来理赔给付总额137.39亿元,较“十二五”的69.96亿元增加67.43亿元,增长96.64%。

发展环境不断改善。5年来,岳阳保险业把推动绿色、生态发展作为目标,努力改善行业发展环境。积极推动政策支持,岳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12份;积极推动司法保障改善,行业协会联合市政法委综治办等5部门出台了《岳阳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实施办法》等文件3个,建立了政府、监管和行业联动的协作机制,加大了打击保险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积极推动保险宣传舆论引导,建立了政府主导、媒体支持、行业参与的保险宣传机制,形成了健康向上的保险宣传氛围。

保险社会作用有力彰显

助力经济融合发展。5年来,岳阳保险业把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作为己任,积极融入岳阳港口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点经济建设中,金融增加值贡献达40多亿元,行业税收达17.91亿元,引进险资入岳11亿多元,保单质押贷款约30亿元,开展保证保险业务1.98亿元,每年为6000多家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险保障服务,有力支持了岳阳经济建设。

助力社会和谐稳定。5年来,岳阳保险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防灾救灾等社会管理,在华容河决堤、洪灾泥石流、汨罗油罐车爆炸、2020年疫情防控和“寒露风”等自然灾害和事故中,有关保险机构先后投入人力24000多人、车辆3500多台次、捐资2000多万元,充分利用队伍、专业和设备优势参与灾害救助,快速通过理赔服务资金补偿方式,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有力彰显了保险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肋力农村脱贫攻坚。岳阳保险业坚决听从地方党委、政府指挥,主动发挥保险优势参与精准扶贫,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市共有41家市县保险机构参与脱贫攻坚,驻村扶贫点40个,结对帮扶844户,直接参与扶贫889人,共投入各项扶贫资金2696.82万元,投入扶贫保险产品24个,较好地完成了保险扶贫任务,有10家保险机构被岳阳市委、市政府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42人受到各级政府表彰,其中获得全国表彰1人,省级表彰5人,为本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作者系岳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专题|不忘初心 守护美好——2021年湖南省保险公众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罗先涛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25/9847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