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费收入快速增长 保障功能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衡阳市保险业发展成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衡阳市保险行业协会 编辑:吴芳 2021-08-24 18: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衡阳市保险业认真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以“抓创新、合规范、防风险、促发展”为工作主线,不断丰富社会民生领域保险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保险力量。

保险市场繁荣发展

“十三五”期间,衡阳保险业繁荣发展,保险机构、保险代理人遍及城乡,构建了功能互补、统一开放、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保险市场体系。

截至2020年底,衡阳有市级保险机构42家(产险机构18家、寿险机构24家)、县市区级保险机构282家、保险代理人约4.5万人,较2015年新增7家市级寿险机构、新增28家县市区级保险机构,新增保险代理人约2万人。

保费收入快速增长

五年来,衡阳保险业抢抓发展机遇,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全市总保费收入478.27亿元,同比“十二五”的235.29亿元,增长103.27%。其中财险保费收入145.18亿元,同比“十二五”的70.65亿元,增长105.49%;寿险保费收入333.09亿元,同比“十二五”的164.63亿元,增长102.33%。

保障功能显著增强

五年来,衡阳保险业积极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快赔。

全市保险赔(给)付总支出近160亿元,同比“十二五”的79.61亿元,增长101.87%。其中,财险总赔付支出84.43亿元,同比“十二五”的36.53亿元,增长131.13%;寿险总赔(给)付支出75.51亿元,同比“十二五”的43.08亿元,增长75.28%。

社会贡献大幅提升

五年来,衡阳保险业主动融入地方经济与社会管理大局,服务三农、保障民生。全市保险业共上缴税收8.36亿元,代收车船税7.38亿元。2016年赔付“6.26”特大交通事故0.175亿元,2017年洪灾赔付0.45亿元,2019年洪灾赔付1.55亿元,非洲猪瘟赔付近亿元,城区快处快赔点共处理案件5万余件,高速公路快处快赔中心处理案件3000余件。

人保财险创新推出“政融保-油茶贷”项目,直接向贫困户、新型农业主体提供融资,首期提供2000万元到5000万元融资额度,成功打造了保险服务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的“衡东模式”,助力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6年至2020年,人保财险开展农房统保承保工作,公司年均为全市农户承担近48亿风险保障。

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五年来,衡阳各保险机构不断增加合规意识、自律意识,市场秩序持续好转,行业形象持续改观。财险公司平稳推进“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认真执行“两个规范”,开展“报行合一”自律,开展乱象治理,竞争更趋理性,车险手续费比最高时期下降10%-15%。

寿险公司着力防范治理销售误导,切实把好业务人员的招募和训练关,加强代理人线上线下销售行为管理,严格销售误导处理机制;着力规范银保业务销售资格和销售行为,统一合作协议,统一产品定价,统一手续费结算标准,防止恶性竞争和商业贿赂。行业内倡导齐头并进,实施结对帮扶,产寿险市场份额前五位的公司分别帮扶新公司和经营发展暂时困难的公司,各机构之间形成了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风险防控取得实效

五年来,衡阳市保险业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着力维护金融稳定。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市金融办、市公安局建立了打击非法集资联动机制,信息收集网络覆盖县域,通过高压震慑,至今未发现本系统人员参与非法集资。

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建立反保险欺诈联动机制,行业内排查虚假赔案万余起,减损金额达1亿元以上;其中,移送公安机关2例,涉案金额59.8万元;与公安机关建立覆盖县域的打击“退保黑产”长效工作机制,在“代理黑产”最突出的常宁、衡阳县两地召开保险机构座谈会,约谈“退保黑产”人员,有效遏制了非法代理退保行为。

消保维权力度空前

五年来,衡阳保险业有效发挥社会管理功能,不断优化行业调解服务机制,健全相关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窗口,选聘理赔专家、聘请专职调解员加强调解队伍力量,建立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诉调中心、裁决处理中心,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室等。

各渠道共解答保险咨询6800余起,办结客户来访投诉390件,成功调处客户或公司申请调解的案件265件,金额达6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衡阳市3/4以上的保险公司被市消委评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先进单位。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衡阳保险业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从“扩大保险服务领域、强化保险服务功能、提供政策保障支持”三个方面出台支持发展“三农保险”的政策和《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珠晖区政府对辖区保险机构单独出台优惠政策,在职场、业务、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交警支队下发“做好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的文件;市税务局每半年准时与财险公司结算一次代收车船税手续费;市中心医院、华程医院签订了单病种包干协议,整治不当、过度医疗行为。市交警支队完善交通警示设施,对高风险路段进行重点标注,下调交通设施损坏赔偿价格,降低了车险赔付率。

行业形象整体提升

五年来,衡阳保险业大力开展保险宣传,大力弘扬保险文化,行业美誉度大幅提升。

各保险机构每年开展“3.15”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防灾减灾及公共应急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5.15”打击经济犯罪日宣传活动、“7.8”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活动、“保险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进农村、进机关”宣传活动;行业开办“保险小课堂”“衡阳保险”专属频道,创办协会微信公众号;举办健步走竞赛活动、羽毛球比赛,“歌颂新时代”大型文艺晚会;评选表彰十佳标兵120名,五星窗口6个、四星窗口30个,三星窗口103个,展示了保险行业良好的公众形象。

服务民生成果丰硕

五年来,衡阳保险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助学助残等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捐款2000多万余元。人保集团、中国人寿引进总部资金38亿元助力衡阳改善基础建设;人保、中国人寿等公司开办“扶贫特惠保”险种,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慈惠民生保险”,覆盖全市城区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人群约120万人,2020年新增“湘女关爱保”和“少儿保”2个附加险,三年时间,慈惠民生保险项目共理赔1410多件,赔付支出905.97万元,人均受益6400多元。

专题|不忘初心 守护美好——2021年湖南省保险公众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衡阳市保险行业协会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8/24/9845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