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风险持续加力 银保监会部署下半年工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向家莹 编辑:吴芳 2021-08-02 09: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银保监会日前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并对下半年重点任务做出部署,释放了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加大实体支持力度的政策信号。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银保监会披露的上半年“成绩单”显示,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收敛。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1.2万亿元。其中,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496亿元。高风险机构处置有序推进,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23万亿元,互联网平台企业整改加快推进,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最低。上半年银保监会共处罚机构1420家次,累计罚没11.55亿元,处罚责任人2149人次。

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上半年各项贷款新增13.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1.4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分别增长16.4%、8.6%。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全年水平下降0.23个百分点。上半年保险赔付达7651亿元,同比增长21%。

银保监会表示,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一行一策”“一地一策”原则,加快高风险机构处置。加大对违法违规股东惩处力度。积极应对不良资产集中反弹。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深入整治保险市场乱象。依法规范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研究遏制非法金融活动的长效机制,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落地实施。

同时,银保监会强调,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增加中长期资金供给,精准支持水利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围绕改善经济社会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继续实施系列纾困政策,不断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此外,围绕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银保监会表示,要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传统高碳企业降耗升级、绿色转型和安全保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向家莹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