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行动任务过半 国企改革新高潮形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吴芳 2021-08-02 09: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各地、各中央企业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6月底总体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阶段性进展,国企改革新高潮已经形成,有力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专题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据透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下一步将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任期制契约化全覆盖、强化正向激励等方面加大力度重点攻坚,其中,强化正向激励要在考核分配、中长期激励、职级晋升、荣誉奖励等方面形成“政策包”“工具箱”,央企下半年要出台各种措施,显著提高中长期激励比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过半

“截至6月底,各地、各中央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56.8%和40.9%,考虑未完成的大部分任务已经开展,总体任务量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说。

数据显示,92%的中央企业和74%的地方一级企业已建立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子企业层面经理层签约率分别达到52.9%和50.2%。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公开招聘人数占比总体超过95%。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7.4%。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4.2%,28个地方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超95%。

当前,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各级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董事会应建尽建接近全覆盖。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全面扫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提高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数据显示,上半年,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5%。

“可以说,经过各方奋力拼搏,国企改革新高潮已经形成,一批难点已经破题,诸多成效已经显现。”翁杰明指出。他同时强调,全面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下一步要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攻坚。

具体而言,地方国资委要加大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的力度,争取今年年底之前能基本完成这项改革任务。同时,各地、各级国有企业要加大力度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能下、能出、能减”上取得全面的、实质性的突破,在管理人员竞聘选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上见行动。此外,要尽早实现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全覆盖,将业绩目标与任期制契约化绑定,设置挑战性目标值并刚性落实薪酬激励。

显著提高中长期激励比例

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是健全市场化机制的重要措施。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已开展中长期激励的子企业占具备条件子企业总数的59.7%。“空间还很大,下半年各单位要用好各种措施,显著提高这一比例。”翁杰明表示,各中央企业和地方要支持所属企业充分利用好现有激励政策,在落实业绩考核、薪酬分配、中长期激励、即期激励、工资总额管理等政策方面过真招、出实招。

国资委还强调,集团公司要突出做好正向激励的“中枢+推手”,在考核分配、中长期激励、职级晋升、荣誉奖励等方面形成“政策包”“工具箱”,并将实施各项激励政策的自主权合理授予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同时,激励对象要突出“精准+有效”,聚焦骨干员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人员和企业家。

据了解,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系统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的意见》,将分散的政策集成起来,聚焦科技攻关、策源地、链长等三个专项任务打造政策特区。

此外,激励措施集成运用要更加到位,突出实现正向激励“组合+协同”。目前,国资委也在抓紧研究制定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

“正向激励要与其他改革措施协同推进。”翁杰明特别强调,正向激励要与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协同推进,与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人员竞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协同推进。正向激励不能成为“高水平大锅饭”,必须是有压力、有活力的激励。

央地纵深推进正向激励改革

在此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都积极行动起来,把强化正向激励作为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的强劲引擎,持续向纵深推进。

中国联通统筹实施中长期激励,以各级公司经营班子作为激励主体,同时保证一线骨干、专业人才和创新人才的授予比例。在授予阶段打破平均主义,差异化确定授予和分配数量,新兴业务领域与通信业务领域的授予比例最高相差1.5倍,管理人员的授予比例最高相差1.2倍。

中国联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陈忠岳表示,下一步,中国联通将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步伐,提升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国家电投也强化正向激励,用好中长期激励“工具箱”。积极推进科技型企业中长期激励,制定并实施氢能公司、明华电力股权出售激励计划、储能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对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全周期激励,集团公司给予工资总额单列支持。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核力同创公司实施员工持股方案。在智慧能源、绿电交通、核技术应用等领域20多个项目有序实施跟投机制。

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江毅表示,该公司将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持续向纵深推进正向激励改革,建立健全多层次激励体系。

地方也多举措推进正向激励。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长生介绍说,该省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目前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户数由4户增加到13户。300多户试点企业实施了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覆盖面达11.2%,其中,4户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北京电控通过有效的正向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的创造力。“截至目前,已实施了所属7家企业的中长期正向激励计划,累计激励对象达3816人。”北京电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勇利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