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太保:科技赋能 守护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涂晓玲 赵文静 编辑:吴芳 2021-07-09 15:2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9日讯(通讯员 涂晓玲 赵文静)7月8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保险集团,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太保以数字中国战略为指导,聚焦“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三大重点,举办“中国太保为数智生活‘保’驾护航”主题展览,亮相和发布太AI智能定损、太保e农险、VR太享看等更具未来感的智慧保险产品。

科技是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正在撬动金融保险领域,引发了变革,也带来了机遇。中国太保积极开展前沿技术的应用创新,用科技赋能行业发展,为转型2.0注入新动能。

助风险防控:用“太保方案”保驾护航

中国太保产险拥有自主研发的企业级防灾防损服务平台,基于 GIS 地理信息技术,开发了覆盖中国全境的多灾因风险地图,为风险防控提供可靠的“太保方案”。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为有效应对疫情,中国太保产险第一时间上线了“疫情防控风险地图”,为公共卫生防疫风险防控提供了“太保方案”,有效保障了全社会复工复产的顺利开展。未来,公司还将在运用卫星遥感、卫星通信、物联网等前沿科技领域积极探索,为实现更精准、全流程的风险控制提供支撑。

同时,中国太保产险积极打造“境外安全风险服务体系”为中资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通过整合国内外专业资源,形成以信息预警、风险评估、保险保障、安全培训等板块为支撑的全方位的“境外安全风险服务体系”,为一带一路客户提供一系列线上和线下标准化和定制化的服务产品,提升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和管控能力。目前,中国太保产险已经绘制了 25 万份企业风险画像,未来将把所有客户纳入这一精准防控服务网中。

客户是初心:以科技赋能解决痛点

长江养老以科技创新赋能平台建设,围绕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养老金融生态圈,守护客户利益,提升客户价值。通过受托一体化平台建设,长江养老提供面向企业和个人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整合受托运营和受托资产管理,构建一体化的受托运营管理能力,保障了委托人资金的高效运营。其中,“必盈”职业年金一体化运作系统作为养老金行业内首创,通过与全国社保经办机构的代理人系统对接,实现了对职业年金全生命周期管理,荣获上海市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成果二等奖”。

长江养老牵头同业机构建设的基于区块链的企业年金个人转移接续平台,实现了区块链技术在养老金行业的首次商业运营,解决了年金个人转移效率低下的行业痛点,荣获国家科技部颁发的“中国创新挑战赛数据智能创新专场赛铜奖”“金融电子化产品创新突出贡献奖”和“保险业信息化年度优秀案例”。

与此同时,长江养老建立统一客户视图和账户体系,以个人账户为基础,面向不同客户群,构建了覆盖PC端门户、太平洋保险APP、微信公众号、95500客服平台等全渠道服务终端,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客户360度画像,协同健康服务、养老社区、财富管理等相关的养老金融服务,实现“千人千面”,精准匹配产品、服务和投资方案,全面打造客户视角下的“养老金积累->投资->领取->产品对接->养老服务供给”的完整养老生态圈。

拥抱数字化: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太平洋健康险持续夯实“保险+科技+服务”应用场景,积极拥抱数字化时代、推动科技赋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添砖加瓦。

2017年,太平洋健康险推出“U享赔”增值理赔服务,客户在合作医院普通门急诊或住院就诊后,只要在手机端确认就诊信息,即可点击发起理赔,直接完成理赔申请。而在接收到电子化医疗数据后,太平洋健康险直接进行审核结案。全程数字化操作彻底改变了传统理赔流程下烦琐的流程,开启了商保理赔的全新模式。

2019年底,太平洋健康险与上海交通大学携手启动高层次人才医疗服务计划,以自主搭建的医疗健康数据交互平台和遍布全球的直付医疗网络为依托打造便捷服务,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打造全周期闭环,迈出了上海探索高层次人才保障体系建设的坚实一步。

2020年4月,太平洋健康险自主研发的医保基金运行大数据风控平台在衢州部署上线,将数据科技引入风险管理,实现风控指标的自动化秒级分析。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医保基金从整体宏观情况到更深层次的微观实时动态。该项目还荣获了2020保险业线上化技术应用案例二等奖。

同年,国内首家云医院——“徐汇云医院”在太平洋健康险助力下顺利上线。“老”病人通过视频看医生,医生在线开具处方,药品当天配送入户……客户只需登录公司官方微信,就可以在线上“面对面”视频诊疗,实现在线问诊、慢病续方、疑难病多学科会诊等功能。不仅打通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在线服务模式,将实体医院的功能迁至“云端”,为疫情期患者就医提供便利,更是对智慧医疗未来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涂晓玲 赵文静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5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