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党建促发展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开展“八个一百”系列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珊 赵绪国 编辑:吴芳 实习生 张月 2021-07-06 11: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王珊 赵绪国)听!党史课堂上,宣讲声、发言声、宣誓声,声声激扬——那是红色种子拔节生长的声音;

听!邮储银行湖南省内各网点,党员亮身份、赛服务、比奉献,一级带一级,为民办实事——那是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的声音;

听!广袤农村、小微企业、社区街道,邮储人四方奔走,担当起助力乡村振兴、“三高四新”时代使命,积极践行普惠金融——那是红色精神铿锵落地的声音……

初夏时节,迎着三湘大地奔涌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奏响了一曲激荡人心的红色交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分行创新开展“八个一百”系列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百读不厌”——党史学习教育、“百舸争流”——红色微党课比赛、“百年树人”——红色主题教育、“百炼成钢”——企业文化建设、“百尺竿头”——“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百花齐放”——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百折不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百家争鸣”——党建主题文章征集评选……一个个活动花开遍地,筑牢红的底色,擦亮绿的本色,激励着湖南邮储人不忘初心、开拓奋进、攻坚克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传承“红”的基因

“我是陈媛媛,来自‘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郴州汝城。‘半条被子’,故事虽小,内核丰富,充分体现了红军的初心使命。在那个年代,她们留下的一半是初心,扛走的一半是使命;留下的一半是希望,扛走的一半是责任;留下的一半是信念,扛走的一半是信仰……”

6月24日,一场激情如火、感人至深的“百舸争流”红色微党课大赛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举行。6名决赛选手在短短的8分钟里,或激情飞扬、或深情讲述,在场观众或低头沉思,或眼带泪光,在一堂堂红色微党课里感受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汲取邮储银行事业发展的奋进力量。

湘潭市分行机关党支部赵琼讲述了毛泽东学英语的故事,并结合湖南省分行工作实际,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寓事于理、情理交融,声情并茂的演讲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

湖南是伟人故里、革命摇篮、红色热土,湖南党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部署全省基层党组织开展“百舸争流”红色微党课比赛、“百年树人”红色主题教育等,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湖南红色文化“富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在“百舸争流”红色微党课比赛中,170多个党支部紧紧围绕毛泽东、蔡和森、贺龙等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半条被子”故事、通道转兵纪念馆、精准扶贫首倡地等湖南本土红色资源,由湖南邮储人讲述身边的湖南红色党课。6月25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通过讲述百年党史和湖湘红色文化,为全省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专题党课,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讲,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讲,“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我听讲”转变为“听我讲”,一堂堂红色微党课让全分行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凝聚起湖南省分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百年树人”红色主题教育中,全分行各级党组织利用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性教育活动。一批批党员、干部走进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十八洞村、贺龙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等革命教育场馆,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追思革命先烈,弘扬先辈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激情和奋斗追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邮储银行因地制宜,打造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课堂”“实践课堂”“互动课堂”“体验课堂”,铸就了湖南邮储人红色之魂,汲取着更大的奋进之力。

擦亮“绿”的本色

如果说湖南革命文化的底色是红,那么邮储银行的本色则是绿。在“八个一百”系列活动中,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让“红”与“绿”交相辉映。

“伴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忠贞不渝、使命必达’的战邮精神成为中国邮政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代邮政人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邮储银行的绿色文化里,早已融入了红的底色。诠释好、践行好邮储银行的企业文化,就是对百年红色基因的传承!”刘宏海说。

如何诠释好、践行好邮储银行的企业文化?

文化不在墙上、纸上,而在人的心中、行为中——湖南省分行启动了“百炼成钢”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在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创新开展“寻找企业文化最美践行者”活动,将一次看似简单的评选做成了一场全员的“盛宴”。每个人都是“发现者”,每个人都是“践行者”。通过广泛推荐、逐级遴选,发掘出一批有着邮储企业文化精神特质的基层典型人物。

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带领团队冲锋陷阵的省劳模,从零起步精益求精舍弃小我用心待客的行业翘楚,21年扎根湘西农村网点的“老黄牛”,年近五旬永葆事业激情的“知心大姐”,哪里需要便奔赴哪里的“敬业玫瑰”,拄着拐杖冲锋为客服务的“拼命三郎”,走街串巷挑灯疾书用心用情记录企业发展的邮储青年……一位位最美践行者脱颖而出,他们用敬业精神、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生动诠释着有担当、有韧性、有温度的邮储银行企业文化内涵,以感人的事迹激励着湖南省分行7700名员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他们成为了企业文化的一颗颗种子,播撒在基层,推动着邮储银行企业文化在湖南省分行生根发芽、拔节生长。

心怀梦想者进,文化自信者强。

如今,在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更多结合建党百年的企业文化活动正在接续开展——“唱红歌、歌颂党”为主题的全省职工大合唱比赛、“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全省职工摄影比赛、“狠抓三大建设 提高员工素质”读书活动、“回眸百年 砥砺前行”邮爱公益健步走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春风化雨,浸润着员工们的思想,涵养着他们的精神。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向心力、战斗力正不断提高,全分行职工以更饱满的热情逐梦新征程、出彩新时代。

践行为民的初心

“您好,阿姨,我想取钱……”一大早,永顺县万坪镇支行来了一名怯生生的学生。该生未满十八岁,根据规定,银行卡激活业务规定须本人与监护人一同进行办理。但他的爸爸妈妈都不在了,奶奶又生病在床,急需这笔扶贫款看病。

得知这一情况,支行长向朝胜拍拍胸脯:“别担心,奶奶来不了,叔叔上门帮你。”他立即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在政府的帮助下,与网点工作人员上门核实,为该生顺利取到了扶贫款,及时给奶奶交上了医疗费。

这,不过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力行”,必须在为民办实事上“立行”。邮储银行大力开展“百折不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一桩桩小事、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为民办实事,要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刘宏海带头,冒着高温深入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万庾镇兔湖垸村调研,走进农户家中深入了解农户种植面积、收入成本等生产经营情况和农户需求,致力解决农村金融的痛点、难点问题。各分支行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田间地头,问情况、访需求、优服务,以实际行动共建、共享、共推乡村振兴。

为民办实事,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分行开展党员“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由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通过“三亮三比三评”,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为民办实事”成为基层网点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

在永州市东安县支行,个金团队负责人黄秦偶然得知一位客户是单身母亲,因工作繁忙难以每天接送孩子放学。她便主动请缨帮其接送孩子,这一接便是一年,无论刮风下雨,从未中断过。

在株洲市分行直属支行,为了帮助一位小商户将零币兑换为整币,党员志愿者们不厌其烦,临时为他增加了窗口清点零币,用了2、3个小时,才将3万多元零币清点完毕……

在湘潭市分行、怀化市分行、岳阳市分行,在全省各分支行、各营业网点,送金融知识下乡、点亮留守儿童的“微心愿”、为周边群众设立“自助图书借阅机”等一件件小事、实事扎实落地,把初心写在了为民服务中,把温暖送进了群众心坎里。

“邮储银行的主张是‘进步,与您同步’,这个‘您’,是客户、员工、合作伙伴、是整个社会。”刘宏海的话掷地有声。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他们深入开展“党建共建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党建共建+银政合作、党建共建+信用村建设、党建共建+惠农服务生态、党建共建+红色金融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一百个党建共建示范信用村。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他们以理念、机制、能力“三大建设”方法论为指导,党员带头开展金融供给侧改革助力“三高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收倍增“三大抓手”发展攻坚行动。

为给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金融服务,他们以客户为中心,开展网点6S精细化管理,在全省培养“百优客户经理”“百佳服务能手”,打造邮储银行“护城河”。

为提高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他们启动职工之家、职工小家“两家建设”,设置减压室、活动室、母婴室,让员工的价值被尊重、潜能得以开发、梦想得以成就……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当“八个一百”系列活动激荡起“三大建设”的滚滚热潮,湖南邮储人正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饱满的激情去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朝着一流大型零售银行的目标持续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王珊 赵绪国

编辑:吴芳 实习生 张月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7/06/9627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