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行湖南省分行:“红色引擎”添动力 “四个融合”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赵李 吴辉云 王俊 编辑:吴芳 2021-07-01 17: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日讯(通讯员 金赵李 吴辉云 王俊)红色潇湘,胜景无边。近年来,建行湖南省分行深深植根于这一片热土,始终发扬革命精神不懈怠,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行战略部署,以新金融履践初心使命,创造性提出党建工作“四个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KPI和等级行考核系统排名靠前,主要业务指标在保持多年四行第一的基础上,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被省委省政府誉为“三湘金融领头羊”、被总行誉为“建行系统的一面旗帜”。

强“根”固“魂”

——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融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湖南建行党委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实效。紧紧围绕“三个能力”要求,深入推进“三大战略”,以新金融行动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探索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五个定位”:做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中流砥柱,做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做服务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行业的主力军,做普惠金融的铺路石,做创新和规范经营的排头兵。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对党忠诚是政治建设的“灵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湖南建行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总行党委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大年初三就召开党委会,细化落实总行疫情防控“十项措施”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同业最早全员复工,开辟绿色通道,全面对接社会融资需求,全力保障重点领域复工复产,最大限度让利实体经济,助推经济快速恢复。

坚持“人民的金融为人民”,湖南建行积极践行“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方针,广泛搭建银政、银企等合作平台,构建大系统、大客群、大生态发展新格局。独家承建智慧政务移动端建设,“新湘事成”APP、“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如期上线。

大行大担当。湖南建行先行先试乡村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打造个人和对公客户服务体系相融合的完整新生态,构建了组织、制度、产品、运维、风控、培训六大服务体系,搭建三大信息平台,创新推出裕农系列18款信贷产品,全面服务乡村政府、企业和村民。进驻村党群中心、政务中心,纳入政府“一门式”服务,2.4万个村委在短时间内全部入驻,社会反响巨大。

磨砺始得玉成。近年来,湖南建行派出扶贫干部66人,帮助110个对口帮扶村实现脱贫,捐赠专项资金1125万元。创新造血式金融扶贫模式,2020年末扶贫贷款余额148亿元,连续四年荣获总行“扶贫组织奖”。

凝心聚力

——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相融合

湖南建行始终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多维度思考,多层面协调,不断创新选人用人工作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激发出了全行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干部员工成长成才、经营业绩稳健提升的良性循环。

强化党员管理教育,湖南建行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订分级分类培训计划,线上线下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建成190余人的高水平兼职师资队伍和25人的党建讲师团队伍。

突出基层导向,湖南建行严把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打造过硬队伍,建立“五个维度”的人才管理体系。打破基层员工职业发展天花板,让各年龄层次和工作岗位的员工均有出彩机会。加强员工关爱,制定20余个组织人事制度,出台关心关爱员工20条措施。坚持“两个不高于”,基层员工工资收入持续增长,员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以党员专家为核心,组建政府客户服务、资管投行业务、国际业务、大数据创新、私人银行五个专业团队,有力推动业务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

——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冒出来了。近三年百余名具有基层网点负责人任职经历的人被提拔至六、七职等,占比达八成。

——劳务转制员工晋升天花板打破了,256名劳务转制员工走上了九职等及以上岗位职务。

——管理职务和专业技术职务转任通道打通了。数十名管理序列干部,晋升至上一职等专业技术职务;20多名四级专业技术职务干部,转任同职等管理职务。

党建强,发展强。今年来,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逾18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6500亿元,比年初新增350多亿元,存量和增量均同业领先。

严字当头

——党建工作与规范经营、风险管控相融合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具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工作。湖南建行充分发挥金融重器的作用,始终把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该行自2017年以来扎实推进信贷管理“315工程”建设。坚持风险管理进党委,由二级行党委书记负主责、直接对口客户,并作为省行党委成员到基层调研的规定内容。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委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将从严治党治行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在湖南区域内,湖南建行率先行动,早在2017年,就组织了隐性债务的风险摸排,主动对接14个市州、数百个政府平台公司、上千笔具体债项,了解各级地方政府债务状况、政府化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迫切需要银行解决的问题等情况。在对接的过程中,该行不只局限于自身的贷款,而是充分发挥好参谋和顾问作用,前瞻性的通盘提出了隐性债务风险化解的“建行方案”。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带头多次向省政府报告,多次与各市州主要负责人对接,获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市州的充分认可。

持续深化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湖南建行党委深化“三不”机制建设,开展党纪行规教育、“三清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70个单位开展巡察,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牢记使命

——党建工作与领导、帮助基层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相融合

在常德,建行在临澧县刻木山乡桃树村成立“裕农驿站”劳动者港湾,针对当地作为支柱产业的水果种植业,邀请市农科院教授为村民开设种植技术课堂,让劳动者的生产技术更上层楼。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湖南建行筑牢基层党组织,将支部建在网点。建设红色基地,创建红色劳动者港湾,成为开拓进取的新“地标”,城市里的“暖心港”。

《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瞭望》《半月谈》……在长沙人民中路“劳动者港湾”的读书角,各类报刊分门别类,摆放整齐。排队等候的客户、周围的居民、附近的上班族、下班后的网点员工都会在这里读读书、看看报。这样的红色港湾,全省有230个。湖南建行创造性开展的“红色报刊赋能劳动者港湾”活动,赢得了客户的广泛响应,读报刊逐渐取代了刷手机,红色文化在“劳动者港湾”真正“火”了起来。

推进结对共建,健全帮扶机制。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所有机关党支部与305个网点党支部全面建立帮扶共建,拨付专项帮扶费用,帮助基层党支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联学共建为抓手,广泛与政府、企业、街道社区等开展党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党建、发展双赢。

开展创先争优,选树先进典型。深入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成立1441个张富清党员突击队、金融服务队,在抗击疫情、防汛救灾、重大业务攻坚战中奋勇争先。加强先进典型挖掘、培育和宣传,在主流媒体推出“最美建行人”系列报道,召开先进典型表彰暨分享大会、组织“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全行涌现大批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

结合“金智惠民”,湖南建行在“劳动者港湾”打造惠民小课堂,开展国家政策、金融知识、创业就业、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心理咨询、养生健康、应急自救等公益培训,切实满足百姓各类知识获取需求。今年来,共开展“港湾惠民小课堂”200多期,惠及万余人次。

学党史、铸初心。在省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带领下,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多维度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边学边为群众办实事,边调研边为群众解难题,切实纾解社会痛点难点,帮助解决员工困难、开展公益和志愿活动。全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高质量的新金融助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着力谱写“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建行答卷。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行将按照“党建引领、文化兴行,固本强基,持续强化内控,从严管控风险,积极践行新金融理念,重创新、强科技,数字化经营建生态,用户至上,永葆初心,练内功、提能力,精细化管理做品质,强优导向,使命担当,一心一意办好银行”的发展思路,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不断开创湖南建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赵李 吴辉云 王俊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7/01/9614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