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湖南14个市州集体行动 对非法集资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邓镇 编辑:吴芳 2021-06-15 17: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6月15日,湖南举办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集中宣传日活动。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记者 肖娟 摄影 邓镇)知名主持人王燕有了新身份,出任湖南防非宣传大使;律师、公安民警、金融专家齐上阵,现场揭秘非法集资新套路;情景剧、“现场说法”等防非宣传新形式走上长沙街头;防范非法集资咨询服务工作站志愿者向广大市民和投资者发出倡议,提高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

今年6月是全国第9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为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6月15日,湖南举办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集中宣传日活动。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胡军,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舒斌,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小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2_副本.jpg

红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活动当天,全省14个市州同期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非宣传活动,切实将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主持人王燕担任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大使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长沙金融业联合会承办,湖南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协办。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人手里的“闲钱”变多了,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3.jpg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右)向主持人王燕颁发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大使证书。

为了让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更加深入人心,活动现场,张志军向湖南知名主持人王燕颁发证书,王燕将以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大使的新身份参与公益宣传。

“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非常光荣,担任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大使。”王燕表示,将竭尽所能,呼吁公众对非法集资高度警惕,集体监督,从而达到防非处非的效果。

4.jpg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致辞。

张世平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犯罪高发频发,尤其是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所谓‘健康养老’‘区块链’‘虚拟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给很多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今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正式出台,体现了国家对非法集资犯罪加大惩处力度的决心。”

《处非》条例正式施行 律师进行现场解读

今年2月,国务院颁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简称《条例》),5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年非法集资宣传月的主题是“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就是为了让广大市民学法用法。

《条例》有哪些重要内容?《条例》的出台对织密打击非法集资“法网” 、守住百姓“钱袋子”具有怎样的意义?投资者如何依靠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5_副本.jpg

律师现场解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活动现场,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戴勇坚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三大核心法律问题”为广大市民进行解读。

他提醒广大投资者,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希望大家谨慎、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非法集资花样频出,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大家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神话,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端正利益心态,牢记非法集资识别三要件,即非法性、利诱性、社会性,就能避免上当受骗。”

现场说法、情景剧等防非宣传新形式走上长沙街头

近年来,非法集资的花样不断翻新,从传统的投资担保、理财咨询,转到通过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的触手逐渐蔓延到养老行业。

6_副本.jpg

公安民警现场说法。

面对犯罪分子精心编织的陷阱,我们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血汗钱?活动现场邀请来自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民警谭伟,为广大市民揭秘非法集资的套路。

谭伟曾主办、参与侦办并成功破获了长沙多起重特大非法集资案,他建议广大投资者提高警惕,尤其是对所谓的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称“以房养老”活动筑牢心防,对宣称的“收益丰厚、机会难得、名额有限”话术,要坚信“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从而抵抗住高额收益的诱惑,投资前要先征求家人的意见,不要头脑发热,被高收益吸引而盲目投资。

7_副本.jpg

原始股骗局情景剧。

近年来,原始股骗局成为非法集资常见套路之一。高额回报、一夜暴富的收益诱惑,加上“上市公司”虚晃的光环,让人忍不住加入到这场原始股售卖的狂欢中。活动现场上演“原始股骗局”情景剧,阐述非法集资的危害,提醒广大投资者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

全省14个市州集体行动 对非法集资说不!

活动当天,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集中宣传日活动在全省14个市州同步启动,各市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非宣传活动,切实将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8_副本.jpg

来自银行、保险、证券、律所等机构的专家来到活动现场,与广大市民面对面交流,就如何防范非法集资进行答疑解惑。

“拒绝非法集资,从我做起。”活动主办方表示,今年非法集资宣传月的主题是“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中来,让非法集资无所遁形。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多年来始终坚守风险底线,创新风险防范和处置模式,在湖南率先建设首个区域性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风险处置平台、全省首个防范非法集资咨询服务工作站,推动处非工作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打早打小”治理非法集资顽疾。

9_副本.jpg

长沙市防范非法集资咨询服务工作站的志愿者代表倡议广大市民和投资者主动远离非法集资。

以防范非法集资咨询服务工作站为例,来自公安、工商、金融、银行、保险等领域人员组成的志愿者群体,已经成为防范非法集资的一支重要力量。活动当天,来自长沙市防范非法集资咨询服务工作站的志愿者代表来到活动现场,倡议广大市民和投资者提高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

直播回顾|2021年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集中宣传日活动

专题|2021年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集中宣传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邓镇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4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