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金融赋能 工行湖南分行以供应链金融支持产业链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熊国斌 编辑:吴芳 2021-05-27 15: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7日讯(通讯员 熊国斌)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以科技金融赋能,以数字信贷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该行创新的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云链金融”,极大地增强了对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服务,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得到较大提升。截至目前,该行共建核心企业供应链77条,累计为4000余户上下游企业提供线上化纯信用融资120余亿元。以供应链金融促进产业链发展,供应链成为联结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银行、金融科技数据平台等多方共赢的价值链。

工行湖南分行早在2009年就尝试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但由于供应链融资业务需要核心企业对上下游客户提供增信,核心企业往往配合意愿不强,加上供应链上供应商客户数量多,融资金额小,传统手工业务处理模式耗时费力,人工成本居高,业务始终难以发展壮大。从2018年初开始,该行尝试以科技金融赋能,推进业务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发展。创新了一款“银行+科技+场景”的“云链金融”供应链融资产品。2020年6月,在工行总行网络融资中心支持帮助下,又成功进行了业务处理流程的全线上化改造,业务办理实现“智能化、自动化”,客户从发起融资申请到融资到账最快8分钟即可完成。数字供应链产品推出后,融资企业体验感得到极大提高,供应链金融业务因此得到高速增长,为支持湖南重点产业链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云链金融”产品是大数据时代、金融与科技相结合的产物。工行湖南分行与北京云链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利用该公司供应链金融信息平台大数据作为风险控制工具,以核心企业开出的“云信”作增信工具,以真实商品与服务交易信息作小微企业融资授信依据,为产业链上小微企业供应商提供信用、快捷、低价的融资服务。由于产品具有线上化、数字化特点,因此成功解决了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云链金融”具有易信达全特点。“易”平台数据交互,真实贸易信息易获得。小微企业在线提交与核心企业之间有真实贸易信息数据,银行凭此授信;“信”核心企业作增信,融资终极风险可控。核心企业线上开出数字信用凭据——“云信”,对与小微企业间的贸易合同提供保证付款承诺;“达”智能化自动化,融资触手可及。小微企业线上提交融资申请,线上提款;“全”科技手段跟踪全产业链交易信息,同时“云信”可拆分、可流转,金融服务因此还可覆盖至整个产业链,末端小微客户融资有可能。“优”融资实行低利率,且免抵押免担保,大大减轻了小微企业融资负担。

这一业务创新成果,人民银行总行金融市场司在《金融市场与信贷政策》(2018年12月刊)以《湖南株洲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对这一业务模式进行了推介,也得到工商银行总行的肯定。

工行湖南分行创新的“云链金融”产品,形成多方共赢格局。供应链金融核心一环是需要核心企业提供增信。新业务模式通过建立利益共同体形式,促进核心企业成为供应链金融的利益相关者,而不是旁观者,让核心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增信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特别是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建立后,银行、平台公司、核心企业、供应商各方职责分明、角色分工明确,利益互补,形成了多方共赢格局。

同时将数据链转变成价值链。通过科技金融信息平台实现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供应链客户间的交易信息交互,建立起与交易链相匹配的数据链信息,银行利用数据链完成对融资企业的评级授信和融资发放,免去融资企业的抵押担保,简化了融资手续。

科技赋能也为信贷资产安全提供有力保证。金融科技手段对融资业务所需要的贸易合同、商品交易信息和真实发票信息,从线上多维度进行真实性校验,有效解决了信贷调查中存在的假信息、假数据、假发票问题,满足了信贷“三查”的基本要求,信贷资产质量得到了保证。业务开办三年来,保持了信贷资产零不良的记录。

新模式新产品的市场前景广阔。据分析,湖南当地市场核心企业3000多家,围绕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业务贸易合同交易量在万亿级次。目前,该行正在不断深入推广业务模式,已与300家核心企业签订业务合作协议,预计年内实现供应链融资200亿元,为10000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熊国斌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055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