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为人先 绘乡村金融新蓝图——湖南建行发展乡村金融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李 龚茵梦 编辑:吴芳 实习生 何雨阳 2021-04-27 10: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通讯员 金李 龚茵梦)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正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金融,国之重器,经济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节点,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以时代瞭望者身姿,“察人之未察”,率先全面发力,坚持人民至上的新金融理念,以实干为笔,以初心为墨,一笔一画,绘制乡村金融新蓝图,打造乡村金融新生态。

从数千人长达四年累计逾60万工作日的躬耕不辍,到遍布三湘四水“裕农通-金湘通”金融服务点的“惠村民、便乡亲”;

从持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规模,到积极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农村产业兴旺“量体裁衣”;

从打造基层政务“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到积极探索信用乡村建设助力走向乡村振兴;

从构建出全国领先、系统唯一,全面服务乡村、企业和村民的乡村金融新生态;到建立了涵盖组织、制度、运维、产品、风控、培训的全新金融服务体系,探索了适应乡村金融的服务、经营、管理、发展、风控模式,为农村探索新的金融供给,为乡村建设闯出金融新路。

惠农民 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对村民来说,山再高,路再远,都有建行的服务在身边。

一身苗服,一口乡音,老人杨五玉在花垣县十八洞村建行“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领到了养老金,为他办理业务的是同村人麻小春。“就在屋门口,取钱、缴社保、医保……几分钟就办完了。”老人高兴地说。

每天,湖南各地的建行“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都在上映着类似的场景。

走进湖南建行创新实验室,整面墙的电子显示屏上,全省各地“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的脱密交易实时信息快速翻动,取款、转账、社保医保缴费、水电费缴纳……种类繁多。众多村民不用像以往那样,赶集10余里去镇上了,而是在村里,在家门口。

数千万次的金融、非金融服务,发生在全省五六万个“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联结成的一张星罗密布的“服务网”上。

这张“网”,湖南建行以“功成不必在我”使命和担当,集四年的全行之力、累计投入7亿元而建成。

2019年上半年,建行总行董事长田国立听取湖南建行乡村金融工作汇报后,鼓励“为国出力、为党分忧”。全行打响第一次“攻坚战”,实现了6月底全省行政村全覆盖;2020年9月,全面启动第二次“攻坚战”,实现年底全省2.4万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这张“网”,建行员工用脚步丈量广袤大地,耗时60多万个工作日,倾力付出。

张家界慈利,“七山二水半分田,剩下半分是家园”。总行“最美建行人”慈利支行客户经理杨万元,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把“裕农通-金湘通”开通到慈利县467个自然村。他,是湖南建行一线员工的缩影。建行员工以“选好点、择好人”为指导,逐个点选址、洽谈、装机、培训、开卡、活卡、运维,扎实推进服务点建设。

这张“网”,构建了服务乡村的完整架构,有效下沉了服务重心。

“裕农通-金湘通”能提供19项金融服务,以及智慧政务、民生缴费等14类非金融服务,支持受理他行银行卡办理业务。近年来,已办理助农取款及转账汇款超305万人次,社保医保代缴1146万人次,便民缴费591万人次,其他消费227万人次。

这张“网”,延伸了“建行大学”的移动课堂,推进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

依托服务点,建行将“裕农学堂”开到了建筑工地、开到了村里的田间地头。近两年来,湖南建行开展“金智惠农”“万名学子下乡”培训1651期,惠及村委干部、产业带头人、金湘通业主、省级龙头企业、涉农样本企业主等达38.51万人次。

这张“网”,逐步丰富各类功能的叠加,推动乡村治理规范高效。

全新设计的“裕农通-金湘通”大屏幕智慧终端,部署智慧政务、湖湘农事,打造基层政务“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疫情期间,“裕农通-金湘通”APP上加大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运用,提供疫情监控、信息报送、综合服务等功能,协助乡村实现疫情防控移动化、智能化。乡村线上线下便民政务不断完善,成功打造了层级最高、覆盖面最广、链条最长的民生类服务平台。

强农业 为特色产业发展赋能

“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湖南建行的回答是:“我们不仅自己做,还要发挥头雁作用,系统性解决产业融资难问题。”

老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这是生猪养殖企业普遍面临的抵押物不合规、不足值等大问题。湖南作为养猪大省,影响尤大。湖南建行充分调研,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手率先创新了“生猪活体贷”,给生猪打上二维码耳标,实现对生猪全生命周期价值传递和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闭环监管,解决养殖场户生猪活体资产难以评估、确权、抵押和监管等问题。

2021年1月,湖南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到建行2700万贷款。充裕的流动资金,使得饲料购买、栏舍修建等环节问题迎刃而解,同时解决了30多位村民就地就业,预计为他们年均增收6万多元。

目前,已有80多家生猪养殖、饲料、屠宰等生猪产业上下游企业得到了建行信贷支持,贷款余额逾11亿元。

春耕时节,株洲茶陵县已是一片繁忙景象。但一些农户被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问题困扰,一筹莫展。3月17日,建行茶陵支行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功以应收租金质押方式为茶陵县火田镇卧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放了全省第一笔“裕农快贷——集体抵质押版”,盘活农村“沉睡”的资产,将“金融活水”引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加首贷、信用贷”。

近年来,湖南建行创新推出3大类18款涉农系列信贷产品,同时整合产业链、供应链,重点打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养殖、种植等样板,服务十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

文明“软指标”成了贷款“硬条件”,全国文明村镇的居民信用贷款有了新途径。

郴州汝城县,“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全国文明村镇”文明镇沙洲村,村民朱大哥和10多户村民一起顺利申办了建行“裕农文明贷”136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呐!现在来我们沙洲村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有了这笔贷款资金,我可以在村里经营一个小饭馆,生活更有奔头了”,朱大哥激动地说。

支持“一县一特”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产村融合、产城融合发展有了新案例。

益阳市安化县,绵延重峦叠翠的茶马古道,漫山遍野的黑茶基地。湖南建行创新发放“乡村振兴-农业特色小镇”贷款5.5亿元,支持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目前,一个茶产业链完整、文化体验独特、茶旅文康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已初具雏形,小镇入驻黑茶加工企业71家,关联产业带动6万多人就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4646户10290人脱贫。

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更加全面、精准,有效触达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建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坚持脚步为亲,持续走访十四个市州,深入湘潭韶山、湘西牛角寨、怀化麻阳村等地,对当地特色产业进行深入研究,依托核心企业,将众多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提高了融资可得性,大力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

至2020年末,湖南建行涉农贷款余额超千亿元,比年初新增188亿元。

美农村 为助推全面乡村振兴聚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2021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坚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指导思想,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等全面目标。

如何对接“全面”的要求,建行已下出先手棋。

纵向上,多级联动,全面对接。

全面对接“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重要政治制度安排。2019年,建行总行与农业农村部、建行总行与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建行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证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政策保障与支持。特别是与省农业农村厅的合作协议,经双方充分调研论证、充分协商,完全是一份全面详尽的工作指南。

以“一行业一措施,一市州一办法,一区县一综合服务方案”有效对接省市县各级,以“裕农通-金湘通”服务点对接好村镇,各级全方位跟进和服务,助力政府打造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湖南模式。

横向上,抓住关键,贡献智慧。

让传统优势发挥起来。从吉首厚驿机场到常德安慈高速通车,从郴州莽山水库到怀化会同农田基本建设,从永州宁远九疑山生态环境改造到衡阳祁东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在我国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时,湖南建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写好“建”字文章。2020年,湖南建行发放乡村基础设施贷款579亿元、人居环境治理贷款617亿元。

让农村资产“流动”起来。为解决盘活资源这一乡村发展的重大难题,湖南建行创新推出“乡村四权贷”,以政府、银行、担保公司风险共担的模式,将信贷资金投向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及宅基地附着物、林权等“四权”的涉农经营主,成功实现将资源转变为资金。

让产业数据“生动“起来。该行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搭建三资监管、产权交易和乡村产业大数据信息服务三大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及时掌握乡村产业发展动态,推进金融服务乡村产业,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让信用积分变得有“价值”。在衡阳,“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西渡镇梅花村创新开设“厚德同心积分银行”,以“道德积分”体现健康文明的价值导向。湖南建行承建道德积分系统协助政府全省推广积分制,并建设配套村民授信体系。2020年12月28日,乡村积分系统在梅花村上线试点,村民根据积分就可进行个人授信了。村支书刘准完成了第一例掌上积分申报和查询,“系统真强大,在手机上查询和申报积分既方便又简单!”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实践的思想结晶。服务乡村振兴,是金融机构发展的星辰大海。湖南建行将积极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期间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开新局,守正出新骋良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李 龚茵梦

编辑:吴芳 实习生 何雨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8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