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金十条”! 硬核支持“三高四新”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秦楼 实习生 杨朝仙 编辑:吴芳 2021-04-09 18: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0.png

4月9日,《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4月9日讯(记者 肖娟 摄影 秦楼 实习生 杨朝仙)湖南在加快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需要金融做什么,又该怎样持续发力?近日,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简称“金十条”)。

今日下午,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对“金十条”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金十条”与“金八条”“金十二条”一脉相承

“金十条”包括哪些内容,又将如何服务“三高四新”?发布会现场,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胜军一一进行了介绍。

10条措施分别为: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加大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创新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发展,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以“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为例,提出建立完善省级风险补偿机制,用好企业技术进步专项再贷款政策、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创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硬核内容。

又以“加快金融中心建设”为例,鼓励湖南金融中心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对新引进的持牌类金融机构给予配套奖补,湖南金融中心内企业申请地方金融牌照,同等条件下优先备案且不受名额限制,入驻湘江基金小镇的投资机构由湘江新区金融监管部门出函给予商事登记便利等。

可见,“金十条”既有金融政策,又有财政政策,并强调二者的协同;既注重间接融资,又强调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同时还注重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种金融业态发挥合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多次出台金融政策,可见深化金融改革、补齐金融短板的决心。

刘胜军表示:“此次‘金十条’的出台,紧扣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这一核心主题,与去年我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相继推出的‘金八条’‘金十二条’一脉相承,构成新形势下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如何精准对接“三高四新”战略?

主张金融机构立足湖南实际

金融如何精准对接“三高四新”战略?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例,其排在“三高四新”战略的第一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湖南制造业贷款余额3968.68亿元,增速17.2%。从全国范围看,湖南近两年制造业贷款累计增长了34.3%,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2位。

然而,湖南制造业贷款占比仍偏低,与湖南作为制造强省的地位不相称。今年3月召开的全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上指出,要求制定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具体目标,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

湖南银保监局副局长黄向阳表示,将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立足湖南实际,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切实满足相关产业、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

同时,严格落实国家产业和信贷政策,腾挪信贷资源向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倾斜集中,重点增加中长期贷款;同时,加快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强化对制造业发展的保险保障;通过专项贷款、转贷款、统保平台等方式做好制造业企业各项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效能。

落实“三高四新”

湖南上市公司应发挥主力军作用

“金十条”中多次提到直接融资,如提出要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等。

截至目前,湖南有A股上市公司117家,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为加快推进湘企上市,2019年正式启动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突破200家。

“‘三高四新’战略提出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与湖南上市公司优势产业集群高度契合。”湖南证监局副局长戚力认为,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上,湖南上市公司理应发挥主力军作用。

戚力表示,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一是推动出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政策措施;二是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推动上市公司综合运用资本市场多种政策工具,助力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红网直播回顾︱含金量满满!湖南十大金融“硬招”解读

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怎么干?湖南出台若干政策措施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摄影 秦楼 实习生 杨朝仙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4/09/9172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