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要求贷款机构明示年化利率 所谓的低息贷款还“香”吗?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1-04-01 13: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1_副本.png

央行公告。

红网时刻4月1日讯(记者 肖娟)“日利率万分之二,借1万每日利息只两元”“贷款1万元,每天的利息不到一瓶水的钱”……3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所有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应明示年化利率,并在签订贷款合同时载明。类似上述只宣传日利率、日还款额的宣传将被禁止。并且,鼓励民间借贷参照执行。

无独有偶,今年2月,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求小贷公司明示展示贷款年化利率并及时更新,不得仅展示月利率、日利率、日还款额等。

对于央行的这条规定,多位消费者表示“早就该这样了”。“展示真实的年化利率,还会觉得花呗、借呗香吗?”“很多人被收了智商税,央妈终于出手管一管了”……

为什么央地金融监管部门均要求贷款机构明示贷款年化利率?源于很多消费者在办理贷款时,并不清楚真实的融资成本。部分不良贷款机构尤其是“套路贷”机构常常通过日利率、日还款额模糊真实的融资成本,让贷款成了一本“糊涂账”。

央行要求,贷款机构在网站、移动端应用程序、宣传海报等渠道进行营销时,应当以明显的方式向借款人展示年化利率,并在签订贷款合同时载明,也可根据需要同时展示日利率、月利率等信息,但不应比年化利率更明显。

并且明确,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存款类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为贷款业务提供广告或展示平台的互联网平台等。

如何把月利率、日利率、日还款额换算成年化利率?公告明确,贷款年化利率可采用复利或单利方法计算,并对复利计算方法进行了示范。

相关链接:

融资成本成“糊涂账”? 湖南要求小贷公司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5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