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活水“滴灌” 听金融“掌门人”讲述如何为企业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彭笑予 2021-03-18 10: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17211420.jpg

投融资机构座谈会。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记者 李兵)3月17日,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到湖南就“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召开投融资机构座谈会。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主持会议。

“金融要把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对创新驱动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金融支持。”“实现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就必须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重要作用”……会上,7家金融机构“掌门人”代表汇聚一堂,就如何支持企业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成果转化的投融资情况,提出促进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言献策。

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资金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企业进行经营活动的血脉。

优化“创业者港湾”,为入住港湾的科创企业提供经营支持、贷款支持、投贷联动、创业辅导和商机撮合等一站式服务;与科技厅共同打造潇湘科技要素交易市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邹致师谈及近年来与企业的合作如数家珍。近年来,湖南建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上,积极承担大行责任、贡献建行力量。截至 2020年底,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在我行全量贷款客户1284户,贷款余额 378.77亿元。

“政府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倡导和推动者,发展科技金融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邹致师认为,要加强政府引导,发挥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本投入,不断加大金融活水“滴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部地区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过程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末,全行总资产570.6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0.07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408.67亿元,服务客户750.76万户。

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行长夏博辉告诉记者,三湘银行围绕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小微企业,打造三一链贷,并步入量产,初步探索出一套功能齐全、可复制推广且完全自主可控的产业贷款作业模式。长沙县不动产中心成功对接“云抵押”系统,打造“一站式”服务,审批放款时效最快 T+2,成为本土极具竞争力的房产抵押类产品。此外,还上线丰农贷、旺优贷、绝味贷、供应链采购贷、“淘系”平台KA贷等一系列创新贷款产品,初步形成具有三湘特色的贷款产品体系。

夏博辉表示,下一步将紧紧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为企业提供随时可得的金融服务,实现经营信息、交易信息、融资和资产、上下游资源整合交互的产业生态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注重成果转化让企业唱主角

资金如水,在保证“水流”充沛的同时,注重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才能保障企业长远的发展。

2011年募集湖南高新聚能基金是第一支市场化民营出资基金,投资于省内外优秀项目;2012年成立湖南麓谷高新天使基金是由高新创投集团联合长沙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发起,投资于优秀中小型企业,并成功引入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阶段参股;2019年与武汉凡谷合作成立的华业高创基金,是为响应国家发展芯片行业号召,专门投资于5G芯片半导体领域基金。

而这些都只是湖南高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支持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缩影。截至2020年底,高新投管管理基金实缴金额近40亿元,基金覆盖湖南省9个地州市,基金投资方向涵盖天使轮投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等。

“要注重成果转化,让企业唱主角。”湖南湘投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进说,20年以来,高创投始终致力于湖南省高科技成果转化,以助推我省经济快速发展为己任,累计投资项目50余个,带动投资规模达60亿元,培育了三一重工、博云新材、中南传媒、红宇新材、唐人神和华友钴业6家上市企业。自2008年以来,公司先后参与培育和发展了“招商湘江”“湘投国改”等国内知名的基金管理公司。

王进表示,企业的创新创业和科技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和耐心等待。要进一步优化国有创投企业的考核和评价体系、审计评估体系、统计口径以及资本来源方式,让国有创投企业从机制体制上真正克服短期思维,让国有创投企业真正从早期开始就陪伴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实现产业和资本的共赢。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既是改善企业生产经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湖南省财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抓住“卡链处”“断链点”积极布局,对产业链发展中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及培育持续创新引擎等重点领域,充分运用金融工具与科技手段,依托基金生态圈,整合各方资源,为全省重大产业项目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目前已经组建 9 支子基金,投资省内项目35个、合计返投30.42亿元。

据湖南省财信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天学透露,提供20亿元整体融资方案,支持益阳5G产业园建设和项目成功引进,助力其打造声学器件生产基地;通过提供综合融资方案撬动30亿元银行资金,支持长沙引进惠科面板项目,助力其抢抓显示面板行业发展机遇,填补我省显示屏制造领域空白等等。

“建议调整税收制度、鼓励民间资本积极投资科技创新企业;建议科技创新类企业上市后,进一步缩短早期风险投资人的限售期限;建议地方政府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早期科技创新企业的风险投资。”长年耕耘在金融行业的潇湘资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政认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拓宽风险投资资金来源、盘活风险投资存量资金、降低政府母基金参与门槛等三方面给予支持,优化税收、退出、合作等制度,提高参与者积极性,构建风险投资领域的良性循环生态。

“围绕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集团为蓝月谷小镇建设和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拟提供融资综合授信20亿元,全面支持园区内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集团与常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金融服务战略伙伴关系,为常德高新区现代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园建设和园区内企业提供融资综合授信30亿元,已推动9亿元债券成功发行。”湖南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投资部部长吴加佳如是说。她建议实行白名单制,实现精准扶持,建立尽职免责机制的政策法规,激发担保机构支新的内生动力,进一步促进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这场激情澎湃的探讨中,全国工商联调研组不时与金融“掌门人”互动交流,不断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大家一致认为湖南支持企业创新的投融资政策出台及落实情况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3/18/9099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