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丨胡贺波: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1-03-05 17: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111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

红网时刻3月5日讯(记者 肖娟)今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表示,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解决各类“卡脖子”技术问题,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主动地位的关键。他建议,进一步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更好地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带动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从而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国际实践表明,科技自主创新离不开与之相适配的融资体系支持,需要充分发挥直接融资与科技创新资金需求适配性更强的特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尤其是加快发展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独特机制的股权融资,加大私募股权基金对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以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资本形成能力。

胡贺波指出,尽管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累计投资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在支持科技创新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但从内部结构看,国内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的比重仍然偏低。他认为,目前我国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比重偏低,数据显示,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比重不足一成,投小比例不足三成,投科技比重仅二成左右。

为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他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引导基金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强化政府引导基金投向管理,充分发挥其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牵引带动作用;二是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税收减免力度;三是鼓励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从而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6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