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袁建良:镇域是农民进城“始发站” 加速中心镇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1-03-04 16: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左二)与农户交谈。

红网时刻3月4日讯(记者 肖娟)全国两会时间开启,来自湖南金融系统的代表委员最关心哪方面?记者注意到,多位金融系统代表提出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带来了近20项建议,其中关于乡村的建议就高达13项,分别涉及乡村金融、乡村治理、生态农业发展、乡村污水整治、乡村教育医疗、乡村旅游等多个领域。

其中,关于加速中心镇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引来众多关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袁建良认为,镇域作为城镇体系的末梢和农民进城的“始发站”,是城乡融合的基层节点。中心镇承载着集中当地人口、布局第三产业、集聚特色产业、带动周边就业,以及向周边辐射公共服务的县域副中心功能,应当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他建议,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中心镇在人口规模、面积、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方面的量化标准,推动各县择优遴选3-4个基础好、前景好、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建制镇作为中心镇予以重点支持。

同时,要明确中心镇功能定位,避免同质化建设。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产业转移项目在中心镇集聚,支持中心镇围绕省域、市域内优势产业链,形成主业突出、错落有致、优势互补的全链条产业“地图”。

粮食安全也是袁建良关注的重点,为此他带来了以《关于加快农户科学储粮设施建设推广的建议》。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和有关报道,我国粮食中间环节每年损失量高达700亿斤,相当于湖南省一年的产量。其中,农户产储粮环节损失最为严重。

“十三五”期间,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推进“科学储粮工程”。他建议,继续大力实施藏粮于技,支持储粮设施降本增效。支持有关科研院所、农机企业加大对储量设施设备研发,丰富烘干、仓储设施设备型号。同时加速相关仓储、烘干设备市场整合优化,让农户用得起、用得上。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2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