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量巨头加速入场 新一轮支付大战升温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2021-02-03 09: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第三方支付市场又有新选手进场。近日,抖音支付正式上线,可用于抖音App内购物结算。拼多多主体公司近日也申请了“拼多多支付”商标,快手、B站等也纷纷加快布局。

分析指出,互联网巨头借助自身流量搭建支付体系将成为未来趋势,这不仅有利于其借助支付撬动更多金融服务,实现流量变现,也将加剧支付细分赛道竞争。

抖音、拼多多等纷纷入局

互联网巨头正加速入场支付“赛道”。记者发现,近日在抖音App内购物结算时,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外,又添加了“抖音支付”的入口。目前,抖音支付支持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十家银行卡的绑定支付。此前,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已通过收购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

对于“抖音支付”的上线,抖音相关负责人回复《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抖音支付作为目前若干主要支付方式的补充,更好地服务抖音用户。抖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抖音日活跃用户突破6亿,截至2020年12月,抖音日均视频搜索次数突破4亿。

抖音之外,快手、拼多多、B站等多家互联网巨头企业也正加速布局第三方支付。拼多多主体公司近日申请了“拼多多支付”商标。去年,拼多多就已开始测试“多多钱包”,支持充值、提现等功能。短视频平台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完成对“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支付域名的备案。此前,B站就已开始招聘支付开发工程师,以及支付开发经理。支付开发工程师的职位描述上提及,工作内容之一是“负责B站支付平台的核心技术研发,包括收单、支付、清结算、账务等”。快手也已通过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易联支付间接获得支付牌照。此外,滴滴、美团、携程等也已入局支付领域。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互联网巨头借助自身流量搭建支付体系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支付业务将帮助企业完成更多商业的连接,比如金融、营销等,开发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也可将交易、用户信息等数据掌控在自己手中,留住流量,打造新业务增长曲线。

“对于抖音来说,其最主要的目的在于打通支付渠道后实现流量变现,包括直播带货、直接购买等,将支付与用户的购买行为联系在一起,未来肯定会有很大的商业想象空间。”王蓬博说。

支付细分赛道竞争加剧

除了完成更多商业连接,业内指出,互联网巨头搭建自身支付体系,也标志着支付细分行业竞争加剧。

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深耕多年,“双寡头”格局已然成型。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已分别占据支付市场份额的54.93%和38.98%。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发布《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用户使用微信支付的比例从2019年的87.3%增至92.7%,支付宝比例从2019年的90.7%增至91%。

不过,业内也指出,新兴互联网巨头有用户、有流量,入局支付具有先天优势,将加剧支付细分赛道竞争。事实上,新入局者对支付巨头的挑战已经开始。例如,2020年7月起,美团外卖取消了支付宝支付的选项。此前,美团外卖的支付界面一度折叠支付宝选项。同时,美团积极向用户推荐自身美团支付,开通之后,便成为默认支付方式。

“当前支付宝、微信支付占据的行业、场景众多,且在线下已经过长时间的布局和推广,新入局者短时间内想对支付宝、微信支付形成全面的争夺,还没有太大可能性。但行业巨头在自己控制的行业和自身流量圈里做支付,这会是另一个开端,行业会被重新分化,微信、支付宝的地位不会像之前那样稳固。”王蓬博说。

而支付领域更多竞争者还在入场。近日,外资支付巨头PayPal全资控股国付宝支付,标志着首家外资100%控股第三方支付机构正式诞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外资支付机构抢占国内市场的难度很大,但在跨境支付等方面较有优势。

此外,央行数字人民币也在加速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曾公开表示,微信支付宝和数字人民币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关系。但业内也指出,数字人民币给支付市场带来的改革力量仍不容忽视。

监管升级牵动市场神经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行业新的监管政策近期密集出炉,牵动着支付机构的神经。

2021年首月,央行3日内连发两文,就非银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以及发布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其中,《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改变了原来第三方支付“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的业务分类口径,重新划分为储值账户运营业务和支付交易处理业务两类,重塑了对行业牌照的划分逻辑。

同时,《条例》还重新定义了支付账户的定义,即根据自然人(含个体工商户)真实意愿开立。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如果按照现行规定,毫无疑问将重塑整个支付行业,对于致力于发展B端支付的中小支付机构将造成打击,基于支付账户的垂直行业方案以及衍生的资金归集、分账等支付+业务也将全面重塑。

此外,《条例》首次提出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并对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标准做出量化规定。黄大智表示,目前微信支付、支付宝在非银行支付服务中取得了绝对的市场份额,两者合计甚至超过90%,其他剩余200多家支付机构争夺不足10%的市场。事实上,央行在2017年就发文强调“不得滥用市场优势地位不正当竞争,不得采用不当手段拓展市场”。以此来看,央行关注的是创新的潜力有没有被压抑,关注“大树底下长不长草”的问题。

“至于机构是否严重影响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就目前的条款来看,还没有机构能够被认定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将来也很难看到依靠市场力量取得市场支配地位。因此其警示意义显然更重要。”黄大智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条例落地后,预计再难出现类似支付宝、微信钱包这样能主导支付市场的数字钱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