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㉞丨互联网揽储被叫停 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或提速加量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1-01-18 15: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肖娟)近日,互联网存款监管措施正式出炉,非银行自营的互联网存款平台全部被叫停。这意味着,投资者不能再通过支付宝、腾讯理财通等平台购买互联网存款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存款被叫停后,对缺乏网点、渠道等资源优势的银行而言,或通过加大同业存单发行力度来补充流动性。

互联网存款全部下架

此次新规的正式发布,意味着互联网存款产品“全军覆没”。而就在不久前,蚂蚁、腾讯、京东等多家互联网渠道纷纷主动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明明家门口就有银行,投资者为什么要舍近求远选择互联网存款?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高收益,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银行理财收益逐步下滑,互联网平台的存款产品普遍收益更高、门槛更低,加上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的“安全感”,吸引到不少用户。互联网存款的供给端,则是缺乏客群的农商行、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等。

但其实,互联网平台经营存款业务并无相应资质,开展代办储蓄业务属于“无证驾驶”。而且,这种合作揽储模式暗含风险,地方银行事实上突破了经营的区域限制,推升了银行的资金成本,加大了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隐患。

央行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金融业务必须坚持挂牌经营,储蓄存款与理财、基金等风险投资产品存在本质区别,应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任何以金融创新名义开展的存款业务必须依法依规并全面纳入监管。

2021同业存单发行量或加大

事实上,监管对存款产品监管趋严早有苗头。2020年12月,工农中建交邮等六大国有银行同时发布公告,叫停靠档计息产品。国有大行的统一行动被解读为监管的“围剿”信号。

加上之前对结构性存款、创新型存款“开刀”,部分银行,尤其是缺乏网点和客群基础的银行负债难度增大。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或借助同业存单解决资金的饥渴。

岁末年初,多家银行公布了同业存货单发行计划。截至记者发稿,包括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农商银行、三湘银行在内的240多家银行公布了2021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记者查看资料了解到,主动负债加大同业存款发行力度的机构占多数。如长沙银行2021年拟申请同业存单发行额度为1440亿元,同比增长10.77%;华融湘江银行2021年拟申请备案额度970亿元,同比增加22.78%;长沙农商银行申请备案额度200亿元,与2020年持平;三湘银行2021年拟申报备案额度90亿元,同比增长28.57%。

相关链接:

互联网存款迎强监管 叫停非自营平台定存

注意了!支付宝等平台不许再卖银行存款产品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1/18/8900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