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益海报⑧ 丨买原始股前景可期?“上市”为噱头别轻信

来源:时刻新闻综合 编辑:吴芳 2021-01-08 16: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750-256.jpg

编者按:岁末年初,为进一步加大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力度,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南省处非办等相关部门联合红网开展“2021金融课堂——远离非法集资 欢度祥和春节”活动,提醒广大民众远离非法集资,守护“钱袋子”,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非法集资海报合集008.jpg

案例:

某公司一批兜售原始股的业务员,在公园里及小区穿梭,主要向老年人散发宣传资料,声称销售原始股,并承诺上市前购买的原始股每股每年可得0.3元分红,以虚假项目为名,承诺三年上市,到期回购,以转让公司股份为名,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

实际上,该公司仅将极少部分资金投入到项目中,致使梦想以购买“原始股”上市致富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什么是原始股?

原始股是指公司上市之前发行,可在上市一段时期后售出的股票。一般情况下,越是临近上市,其“原始股”越稀缺,估值越来越高,只有公司的创始团队、高管等人,才会有可能拥有公司的原始股。他人想要拥有原始股份,可以以初期公司组建或通过认购公司增发的股份等方式获得。不过,这种增发一般是私募性质的,通常只面对少量的或和公司有特殊关系的人群,例如合作伙伴、核心供应商、重要分销商以及私募机构和其他战略投资者,金额一般较大。正规拟上市公司不可能像买卖白菜一样靠你几万我十万出售原始股。

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尽量避免上当受骗:

1、选择合法的证券经营机构。证券市场中挂牌交易的证券投资品种,都有严格的上市准入门槛。凡是投资者遇到“没有管理层批准文件的证券”应避而远之。

2、注意推销人员的推销行为。凡是非公开发行的证券,一般都是较为隐蔽的,并不为市场所熟知,更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合法的经营证件,其来电、信函、上门服务等应当谨慎看待。

3、投资者要详细了解所投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了解考察企业的经营效益的好坏可从企业的销售收入、销售税金、利润总额等项情况去看。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发展前景,所持有的原始股就没有价值,投资也不具备获取回报的基础。

4、正规的企业募集资金时,一定会对原公司进行评估和审计,同时向新股东出具允许新股东入股的决议。新股东一旦决定入股,公司的章程中必须出现新股东的名字,并在工商管理局备案。如果查不到,则存在欺骗的可能性,在法律上投资入股的身份有可能不被认可,投资人的身份也有可能不受法律法规保护。

温馨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相信一夜暴富的传说。你看中的是人家的高额收益,人家看中的是你的本金,莫贪蝇头小利,当心竹篮打水一场空。

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有责,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活动,风险自担,后果自负。

来源:时刻新闻综合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