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银行”也有“大作为” 湖南浦发两家村镇银行再获全国性大奖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常勇 编辑:吴芳 2021-01-07 15:4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常勇)2020年12月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发布全国存在银行综合服务能力评估结果的通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管理的茶陵浦发村镇银行和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分别获得“全国村镇银行综合服务能力百强单位”和“全国村镇银行综合服务能力评估支农支小十佳单位”荣誉称号。

精准定位“小而美”

十余年来,村镇银行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全国的布局数量已经超过1630家,资产规模超1.5万亿元。村镇银行闯出了一条“小而美”的发展之路,为县域经济发展、为三农和小微发展注入了活力。

近八年来,浦发银行先后在湖南布局了5家村镇银行,这些由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培育的“草根”金融力量已有4家跻身全国百强村镇银行。

“湖南浦发系”村镇银行的蓬勃发展无疑与监管部门、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细心呵护、鼎力支撑是分不开的。

“近7年来,茶陵浦发村镇银行和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发展最大的特点可以用两个字概括——稳健。”12月中旬,浦发银行长沙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茶陵浦发村镇银行的稳健发展态势诠释了“小而美”的定位。

因为规模情结、速度情结,一些村镇银行一度也干着争大户、挣快钱的活。但这种发展模式偏离了村镇银行“小额分散”的策略,无法“聚沙成塔”。

茶陵浦发村镇银行行长贺春如表示,“小银行”掌舵人要清醒地认识到村镇银行的“小”,更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聚少成多、聚沙成塔”,才能成就村镇银行“美”的一面。

近8年来,茶陵浦发村镇银行累计发放贷款超40亿元,贷款不良率仅为0.65%;累计缴纳税收7126万元,原来5000万元股本如今变成了近1.7亿元。

目前,茶陵浦发村镇银行已连续六年获评“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并荣获 “湖南省银行业百佳优秀团队”,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跻身行业前列,成为全省村镇银行标杆。

无独有偶,自2012年成立以来,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原始股东的投资回报翻了三番,原来5000万元股本如今变成了1.6亿元,不良率多年控制在1%以内;该行在临武本地累计上缴税收7200万元,已成为县域名副其实的纳税大户。

临武浦发村镇银行行长黄华文表示,办好一家村镇银行不容易,特别是要办成一家“小而美”的村镇银行,更需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

八年来,临武浦发村镇银行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百强村镇银行”;2020年斩获“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典型代表单位”,品牌价值估值44472万元。

“支农支小”错位竞争

自2008年湖南省第一家村镇银行“湘乡市村镇银行”成立以来,目前全省已批复开业村镇银行62家,覆盖70个县市,农村金融机构已成为“支农支小”的重要力量。

“我们确定了‘与大行比效率、与农商行比利率’的错位竞争策略。经过近八年的实践,我们在当地‘支农支小’这块塑造了‘效率高、服务好’的口碑。” 贺春如表示,针对县域经济特性和资源禀赋,村镇银行必须在贷款业务这块打造出自身的特色。

“茶陵黄牛”是国家地理标志,是茶陵县政府重点培育的农业产业。茶陵浦发村镇银行对从事黄牛养殖的合作社、龙头企业加大信贷支持,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养牛实现自我发展、脱贫致富。

截至2019年末,茶陵浦发村镇银行共发放“金牛通”贷款1093.3万元,主要投向界首朱岭、高垄星高等贫困村,惠及农户202户。

“只有坚守‘支农支小’‘小而分散’的战略定位,以小而美的精品村镇银行为目标,深深扎根县域,心无旁骛地服务好三农、小微,才能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空间。”黄华文介绍,毕竟村镇银行资本金规模小、业务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

“与银行签订300万元贷款协议后,第二天钱就到账了。”临武县土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土生表示,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向民营企业贷款的倾斜力度越来越大,各种服务也很到位。

创新引领,带来“鲶鱼效应”

村镇银行是农村金融的创新力量。在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缓解县域信贷供求矛盾、推动城乡普惠金融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关键作用。

记者发现,村镇银行进驻茶陵和临武以后,有效激活了县域金融活力,真正发挥了“鲶鱼效应”。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加上县域经济环境出现波动,金融行业面临较大发展压力。

面对新变化,“草根”出身的村镇银行如何通过创新,走内涵式道路,构建差异化特色化竞争力成为整个农村金融领域关注最多的一个话题。

以在湘“浦发系”村镇银行为例,从2009年开始,浦发银行作为主发起行,先后在湖南省的资兴、沅江、茶陵、临武、衡南5县设立了5家村镇银行。近些年,在浦发银行总行及长沙分行的精心指导下,在湘“浦发系”村镇银行综合运用扶贫贷款、政策贴息、产业帮扶等政策,凝聚政、企、银三方合力,创新农村金融综合服务方式,累计投入3亿多元扶贫资金,惠及贫困户6000多户。

贺春如坦言,“要努力打破传统思维,跳出以前老路子,加快业务创新、渠道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步伐。”

通过创新金融产品,茶陵浦发村镇银行为园区企业开发“银园通”“小微孵贷”,解决回乡创业企业启动资金难题,助力园区招商;为大力扶持烟叶种植特色产业的稳定发展,在县烤烟办的支持下开发了“烟农贷”;为帮助农民、城镇居民创业经营、消费升级,与村委会和社区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开发了“惠农贷”和“惠民贷”……

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在信贷产品创新上也走在前面。面对临武当地矿产产能过剩现状,该行担负起了“矿山变绿洲”,为当地民企转型“开路架桥”,打造临武“绿色银行”的金融使命,陈林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陈林山,是临武当地红豆杉种植专业户,煤炭曾为他带来了第一桶金。但在煤炭价格暴涨过后,陈林山急流勇退,回老家承包了2292亩荒山地,也一度面临资金难题。

“临武浦发村镇银行提供贷款支持后,我的决心更大了,规划种植的红豆杉版图也更大了。”目前,陈林山栽培种植红豆杉已成为临武最大规模的种植基地。

截至2020年9月30日,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对公存款规模和占比持续增长,目前该行对公存款余额在临武全县对公存款份额中的占比达到24.69%,在临武9家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位。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村管部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创新,“浦发系”村镇银行开发“接地气”的金融产品,搅活了县域经济一池“春水”,实现了“当地的钱留在当地”“当地的资金用在当地”,为乡村振兴积蓄了蓬勃的金融力量。

截至2020年底,“浦发系”5家村镇银行快速发展,各项存款余额73.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0.8亿元,已成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常勇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5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