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游工行”走进湖南邵阳城步 领略苗乡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唐海萍 陈铁勇 编辑:吴芳 2020-12-23 21: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唐海萍 陈铁勇)这里有悠然见“南山”的八十里高山草原,杜鹃花开满山坡的十万古田;这里还有风景秀丽的金童山、玉女溪,红色传承的丹口苗寨,令人神往的长安营胜迹……

1.jpg

焕然一新工商银行城步支行装修后重新开业。

当金融和苗乡结缘,又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20年12月22日,工商银行城步支行装修后重新开业。23日16时,云游工行“打卡”楚南极边的绿色明珠——邵阳城步,带您近距离感受湖南苗乡的独特魅力。截至12月23日21时,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超58万人次。

楚南极边的绿色明珠

2.jpg

注重生态发展的城步成为珍稀鸟类的聚集地。

城步,意为水边之城。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的邵阳城步,是1956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5个单列苗族自治县之一。

对很多游客而言,认识湖南城步,是从一片草原开始。这片草原有个非常诗意的名字——“南方呼伦贝尔”。

南山国家公园,是南方第一大高山草原,镶嵌在湘桂边陲,23万亩草山草坡连片,绿波滔滔,芳草连天,同时也是湖南省第一个、全国首批十个体制试点的国家公园。

“草地与山地统筹、开发与保护并重,山上放牧、山下种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云游工行中,主持人带领广大网友感受南方大草原的雄浑和灵秀,并重点介绍了珍稀鸟类聚集的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山峡谷中碧波倒影、水天一色的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南第一绿色长廊的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

领略苗乡风情和艺术智慧

城步是苗族自治县,那么,苗族同胞有哪些习俗,苗族阿哥阿妹又有哪些趣事?

云游工行带领广大网友探访了神秘的苗寨。进到苗寨,映入眼帘的是苗家吊脚楼,吊脚楼全部用卯榫结构建成,充分体现了苗族人民先进的建筑工艺。

3.jpg

苗家习俗“拦门酒”。

刚一进苗寨,穿着隆重民族服饰、唱着山歌的阿妹已经端着自家酿的米酒进行等候,这就是苗家习俗——“拦门酒”,“喝完才可进苗寨”的习俗充分体现了苗家人民淳朴好客、真诚热情的民风。

4.jpg

苗家非遗文化传承——打油茶。

有酒还有茶。苗族居住区山高林密,湿气瘴气很重,为了祛除湿气瘴气,聪明的苗族先民发明了油茶,并广泛用于招待客人和节庆礼仪等重要场合。1934年9月红六军团和1934年12月中央红军先后过城步时,苗族同胞曾用油茶热情招待过红军。

不仅有美食,城步的另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吹歌” 更是苗族先民智慧与艺术的结晶。

5.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吹歌”。

木叶吹歌源远流长,被誉为音乐的活化石,苗族先民在长期的劳动和生活中发明创造了用吹响树叶来传递信息和情感,

“随手摘下一片树叶就是乐器,吹奏出来的旋律优美,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

“油茶飘香,山歌悠扬”。苗族同胞能歌善舞,山歌是最大的特色。著名歌唱家何纪光的成名曲《挑担茶叶上北京》的主旋律就是根据城步山歌《贺郎歌》进行改编。

6.jpg

六月六山歌节,魅力苗乡歌声飞扬。

哪个节日是苗族人民的特色?每年农历六月初六举办的山歌节尤其隆重。“一路山歌上南山”, 当天苗、汉、侗、瑶等各民族便会相聚唱山歌,共同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与幸福生活的向往。

另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吊龙也是城步的特色,不容错过。通过长短不一的竹竿,撑吊起几十米的长龙,巨龙以多种姿态上天入海。舞龙者翩若蛟龙的轻快步伐,让人叹为观止,充分展现了城步民风民俗和民族的特色。

现代金融、人性化服务与地域风情的融合

1984年,工商银行城步支行成立,也因此与城步的苗乡人民结缘。为给苗乡人民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12月22日,工商银行城步支行重新装修后正式营业。

走进焕然一新的工行网点,崭新的网点中,排号机、智能终端、产品领取机、票据回单机、网银体验机等一一俱全。

7.jpg

现代化智能设备。

不仅有现代化的智能设备,帮助客户节省办理时间,同时,针对城步老年客户较为集中的现状,工商银行城步支行打造“适老”的人性化金融服务。

老花镜、轮椅等专属用具一应俱全,专人指导填单、设备操作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你可以充分感受到工行“工于至诚 行以致远”的企业文化与苗族文化元素的完美结合。

8.jpg

网点中展现城步地域和文化特色的浮雕。

作为为少数民族地区服务的金融服务机构,工商银行城步支行不仅有现代金融服务,同时还是民族特色文化的载体。

城步母亲河——巫水河,被誉为“南方呼伦贝尔”的南山大草原,红军翻越老山界,六月六山歌节,象征民族团结的民族桥梁——荣昌桥,用山歌和木叶传递情感的苗家阿妹与阿哥……工商银行城步支行中的浮雕充分展现了城步的地域和文化特色。

工商银行城步支行行长唐文斌介绍:“近年来,工行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战略,顺势而为,加大了对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信贷投放,持续开展了对县域重点产业的扶持,为城步乳业经济的恢复性发展践行着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

最后,主持人表示:“非常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到城步苗乡做客,亲身体验国家公园的独特魅力和苗乡民俗文化。也欢迎大家来到工商银行,体验专属的金融服务。”

99.png

关注工商银行湖南分行公众号,了解更多云游工行信息。

相关链接:

云游工行——一步之城 魅力苗乡

视频丨一步之城 魅力苗乡——和工行打卡祖国大好河山

专题|云游工行 湖南直播——感受湖南金融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唐海萍 陈铁勇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2/23/8747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