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㉗|今天的保险业还需要“开门红”吗?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11-27 16: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77.jpg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记者 肖娟)不是在“开门红”,就是在筹备开门红的路上。保险业人士的一句调侃充分彰显了“开门红”对险企的重要性。

当前,湖南保险业“开门红”已经是如火如荼。今年的保险“开门红”有哪些新现象,在保险渠道多元化的当下,还需要“开门红”造势吗?

年金险+万能账户仍是主打产品

保险行业“开门红”是指四季度到次年春节推出拳头保险产品,吸收消费者购买大额保单。自上世纪90年代,平安保险率先打出“开门红”概念后,“开门红”已成保险业的一种现象,迅速推广开来。

湖南保险业也不例外。10多年前,为提升代理人积极性提高产能,曾有一家大型险企推出汽车作为开门红奖励。

之所以推出“开门红”,一方面因为很多企事业单位在岁末年初会发年终奖,有利于保险代理人展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有限的市场中抢先一步。

从目前多家保险公司的情况来看,不论是头部险企业,还是中小型险企,今年的开门红普遍采用年金+万能的组合形式,其中不乏一些打着5%以上结算利率的万能账户保险产品。

专业人士表示,低利率时代,高收益理财型险种更受投资者的欢迎,尤其是一些快速返还型的保险产品。“不用交15年,也不用交10年,只需交3年,10年期满,第5年起就能领钱”,类似这样的快返产品成为保险公司的揽客利器。

此外,随着新重疾险定义的发布,新款重疾险、择优赔付的老款重疾险也是多家险企销售的亮点,获得不少消费者的拥趸。

不断提前的“开门红”是保险“内卷”的开始吗?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保险“开门红”不断提前,产品预售期不断拉长。往年11、12月才开始的誓师大会,10月开始已有险企在朋友圈刷屏。

一家上市险企发布的3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有险企个险新单同比下滑,为此,已在10月初提前打响“开门红”,推出短期年金险提升产品竞争性实现“深蹲起跳”。

为什么保险业那么重视“开门红”?事实上,“开门红”已然成为保险业务提升的催化剂。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贡献了保险业全年43.42%的保费收入,甚至不乏一季度保费占比近半的大型险企。

“保险公司讲究士气,这算是一种企业文化吧。”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投保渠道变多了,但现实是,有“开门红”打底全年业绩指标不愁。

莫让买保险就是买保障成为空话

然而,记者注意到,“开门红”主打的基本理财型险种,保障类险种反而成为“配菜”。

为什么险企更愿意“推销”理财型险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投其所好,保险消费者更偏好高收益;另一方面则是源于竞争的需要,险企需做大规模获取投资收益才能在市场获得一席之地。

“这就好比开一家米粉店,虽然你家的味道很好,但一天最多卖200份;如果有金主开连锁店,一天能卖千千万万份,最终可获得大量投资收益,对前者而言是降维打击。因此,险企有不断做大规模保费的动力。”

上述保险从业人士提醒,对消费者,投资渠道有多种,但保障是保险的特有功能,应在配置意外、医疗、重疾、寿险后再考虑理财;对于冲着高收益投保的消费者而言,则需要看清楚合同约定的保底收益究竟有多高,并且要看清楚具体如何结算。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9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