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为3123家文旅企业提供189.2亿元金融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曾文惠 曾得利 编辑:吴芳 2020-11-12 17: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曾文惠 曾得利)文旅行业普遍存在投资回报周期长、产业集中度不高、整体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新冠疫情对该产业影响较大。

为此,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全力开展金融支持文旅企业纾困工作,强化再贷款再贴现、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政策、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引导各金融机构应贷尽贷、应延尽延,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加速重振。

截至2020年9月末,湖南全省金融机构为文旅类企业发放贷款3123笔、金额189.2亿元,是一季度新发放金额的7.59倍。

不仅总量增大,贷款价格也有所下降。9月,全省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2%,较年初下降52.6个BP。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09%,较年初下降64.2个BP。

力促政策快速直达落地 为文旅企业纾困

张家界冰雪世界是张家界市引进的重大文旅产业项目,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馆,投资6亿元人民币。受疫情影响,该项目试营业仅1个月,就于2020年1月26日因疫情防控要求闭馆,直到2020年 4月13日重新开馆试营业,期间没有任何收入。每月需支付人员工资、银行贷款利息和水电费等运营成本约225万元,企业运营举步维艰。

为帮助企业及时应对疫情影响和正常发展,人民银行张家界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在信贷投放和减费让利上给予政策倾斜。

截至9月末,全省累计发放文旅类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8.57亿元,1191家文旅类小微企业首次获得贷款;为1135家文旅类企业办理贷款延期,涉及金额33.5亿元。

为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经济负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鼓励各银行机构主动向企业让利,引导银行机构对名单内企业主动下调贷款利率,对新发放贷款执行较低利率,如邮储银行常德分行为湖南枫林花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利率5.02%,比同期同类贷款利率低20个BP,农业银行张家界分行为张家界青和国际酒店发放贷款400万元,利率仅4.70%,及时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目前酒店运营趋于正常,入住率已达近70%。

创新产品应贷尽贷 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

“宁乡市大多数行业已全面复工复产,看着别的店都开始营业了,我们也很着急。”湖南恒楚阳光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永忠说。

彭永忠在2013年承包该酒店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重新装修,但因受疫情原因,未能及时恢复营业,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短缺。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宁乡农商银行主动对接,第一时间上门调查,根据企业资金需求情况为其办理了200万元的“文旅贷”,帮助酒店尽快恢复了经营。

据介绍,“文旅贷”是宁乡农商银行专为市内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汽车公司以及相关涉旅企业复工复产设计的产品,不仅解决了文旅类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资金难题,具有担保灵活、办理便捷的特点。今年以来,宁乡农商行通过“文旅贷”等产品向旅行社、酒店等发放贷款256笔、金额2600万元。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推行“一对一”主办行服务,创新专属信贷产品,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振疫后文旅企业发展信心。

省内银行机构纷纷创新“景区授权费质押贷款”“文旅专项贷”“民宿贷”“旅易贷”“张旅贷”等信贷产品,缓解文化旅游企业抵押担保不足难题。如张家界农商行推出“幸福生活-旅易贷”,根据企业上年接待人数计算授信,信用贷款最高额度300万元,利率可低至4.5%;推出“幸福生活-乡村产业人才贷”,为张家界首个授牌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李平发放贷款100万元,支持其武陵源璞舍民宿建设。长沙银行张家界分行推出“旅游贷”产品,对接旅行社及酒店80家,已向17家旅行社、酒店投放信用贷款4470万元,利率4.55%。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曾文惠 曾得利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1/12/8581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