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情 建行心|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湖南建行支持乡村旅游产业升级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李 陶羽超 编辑:吴芳 2020-10-16 16:3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金李 陶羽超)乡村之美,在于看不完的绿水青山,说不尽的诗情画意。

如何围绕山水生态资源这一最大优势,利用金融资源把生态优势转为生态经济的优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这是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一直在追寻的谜题。近期,建行湖南省分行将乡村金融融入乡村旅游产业升级,交出了一张振奋人心的答卷。

下沉重心 古老苗寨化身“网红”

古丈夯吾苗寨.jpg

古丈夯吾苗寨。

参差错落的吊脚楼、一望无际的茶园、潺潺流水的小溪……走进古丈县夯吾苗寨,浓浓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尽管仅有1200左右人口,但苗寨游人如织,日均客流量达2000人。

这个“峡谷溪边美丽的苗寨”风景秀美、人杰地灵,所在的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却是一个“老、少、边、穷”的苗族聚居村。

“乡村旅游让我们看到希望,但建停车场、老屋修复、建旅游休闲中心,每一项都得花钱。建行的小额贷款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介绍。用建行发放的10万元贷款盖起的吊脚楼凭山而立,游客又多了个好去处。苗鼓、苗歌、苗舞、苗银、苗医,传统民俗文化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古丈牛角山茶园.jpg

古丈牛角山茶园。

2019年,在建行的支持下,牛角山村追加开发完成牛角山“白叶一号”茶园530亩,完成了夯吾苗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改造,还拓展了养殖和加油站等新产业。“等建行为我们量身定制的‘茶园贷’落了地,茶旅融合搞起来了,村民的日子就会越来越红火。”龙书记两眼放光,激动得声音都有些颤抖。

这些年,牛角山村创建了6家村办企业、一条生态绿色有机的茶文旅全产业链,实现了整体脱贫。如今的牛角山,村民平均年收入达到18618元,并惠及周边11个村5000多户近2万人,直接帮扶91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资源辐射 全域旅游格局铺开

印山景区.jpg

印山景区。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常宁·中国印山景区客流异常火爆。就在半年前,印山景区历经全面提质改造后开园,一个瑰丽的“印章王国”以崭新的姿态盛装回归,4800余枚印章图案揭开“神秘面纱”惊艳游客的眼球。

在景区提质改造过程中,一笔7000多万的建行“旅游贷”给印山的华丽变身添砖加瓦,周边的喀斯特地貌景观财神洞、民俗风情古朴的清代民居、天然盆景般的海己湾石林、那石马地质公园等景点同样焕然一新。

离印山不远的罗桥镇百万樱花园的秋景同样怡人,企业负责人邓云清笑得合不拢嘴:“多亏建行帮我解了燃眉之急,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印山百万樱花园.jpg

印山百万樱花园。

百万樱花园所属的常宁田野休闲农牧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企业,每年2-4月是企业旅游观光收入的黄金时段。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无法正常开园迎客,在建设银行的950万贷款3月初就到还款期,还款资金来源无法到位。建行湖南省分行提前主动对接,带着贷款合同等资料为该企业上门办理贷款展期,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百万樱花如期盛开。

“百万樱花园流转了7个村将近6000多人的土地,是旅游扶贫基地,委托帮扶贫困户9000多人,还有周边村民的季节性用工,所以说我们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邓云清自豪地介绍。

“通过信贷资源的辐射,定位于服务周边村民和游客,打造乡村金融加乡村旅游生态圈。”建行常宁支行行长刘欣心里充满憧憬和期待。现如今,被誉为“八宝之地”的常宁已形成以中国印山景区为龙头,以塔山瑶寨风情游、水口山红色工矿游、田野绿世界等乡村生态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大格局。除了常宁,湖南建行通过持续倾斜信贷资源,帮助更多乡村旅游生态圈在三湘大地上落地开花。

农旅融合 特色小镇C位“出圈”

益阳安化小镇茶厂.jpg

益阳安化小镇茶厂。

绵延在重峦叠翠间的茶马古道,漫山遍野的黑茶基地,游人身及其中,可以一品茗香,也能呼吸着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当一回采茶女、采茶郎。

湘中偏北的益阳市安化县是中国黑茶的发源地,安化黑茶是区域内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高、从业人员最多的主导产业,品牌估价达32.99亿元。2019年,安化茶叶加工量9万吨,综合产值达220亿元。但结构单一的传统农业已经跟不上安化经济的发展步伐。自从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被纳入2020年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围绕“安化黑茶”为主题,贯彻“茶旅文融合、山水城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的黑茶及衍生产业融合发展,黑茶“出圈”打造小镇产业融合新名片。

为助推特色小镇建设,湖南建行创新推出同业中首个以“特色小镇”命名的专属信贷产品,短时间内完成了5.5亿元的授信批复及2.7亿元首笔放款。随着信贷资金的到位,黑茶文化广场、黑茶演艺中心及钟鼓山观光茶园等一批“黑茶文化”主题地标正在加速建设,以安化黑茶产业为主导产业,带动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文一体化产业及配套服务的产业体系逐步建成。安化县目前实施茶产业扶贫项目27个,其他涉茶项目60多个,茶产业从业人员达36万人,全县15万贫困人口中9.4万人因茶脱贫。

浔龙河艺术小镇.jpg

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

同样“出圈”的还有位于长沙县果园镇的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湖南建行取得总行“新农村建设贷款”贷款试点资格,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项目也是最早一批的受益者。通过信贷发力,建行对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涉及的农副食品加工、拆迁补偿、安置房建设、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出让等政策性内容给予“新事新办”,持续助力浔龙河商圈打造、农业综合开发,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从过去的“粮猪型”单一产业结构,发展成现在集生态农业、文化产业、教育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康养产业等五大产业体系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依托“乡村振兴——农业特色小镇”等创新产品,湖南建行输入金融力量,帮助农业特色小镇突破旅游业内自循环的闭环,跳出旅游谋发展,打出农旅融合的组合拳。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湖湘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已然先行,为乡村振兴注入最生动的诠释。乡村旅游一头挑起市场和游客,一头挑起产业和村民。建行湖南省分行为湖湘乡村旅游产业插上的金融“翅膀”,成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金杠杆”。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金李 陶羽超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