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救安全知识进校园 湖南省中小学生风险防控教育公益讲堂怀化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张金东 朱湘平 摄影 刘洋 编辑:吴芳 2020-10-15 21: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2_副本.jpg

长沙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现场进行风险防控知识宣讲。

直播回顾|“‘2020湖南省中小学生风险防控教育进校园’公益讲堂”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肖娟 张金东 朱湘平 摄影 刘洋) 让孩子平安生活在多彩世界,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生命急救的黄金4分钟,你了解吗?吃饭的时候不慎卡到了呼吸不畅,该如何自救?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常见的风险,如何进行规避?

10月15日,“‘2020湖南省中小学生风险防控教育进校园’公益讲堂”走进怀化市实验中学,来自长沙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员为同学们现场讲解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多种急救知识。

本次活动由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怀化市教育局主办,湖南中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怀化市营业部协办。

怀化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陈恢清,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湖南省教育厅教育生产装备处副主任盘玲敏,怀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身祥,怀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覃志刚等领导和嘉宾参加活动。

线上+线下 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安全课

活动当天,怀化市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上了特殊的一课,长沙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队员为同学们进行了安全防控知识普及。

4_副本.jpg

对于婴幼儿的气道异物梗阻施救。

一位参加现场活动的学生表示,印象最深的是一些简单易记的口诀,“比如心肺复苏要牢记黄金四分钟,溺水正确施救三步骤喊、伸、抛,气道异物梗阻口诀:剪刀石头布,非常实用。”

陈恢清表示,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校园安全工作事关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组织开展“2020年湖南省中小学生风险防控教育进校园”公益讲堂活动,是怀化进一步筑牢学生安全管理防线的重要举措。

5_副本.jpg

怀化市实验中学同学们表演溺水救援情景剧。

小伙伴意外落水,小朋友会游泳可以下水施救吗,可以手拉手进行施救吗?

当天,怀化市实验中学的同学们现场表演了溺水救援情景剧,通过还原放学路上的一次意外落水事故,引导同学们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如何正确自救、互救。

7_副本.jpg

心肺复苏要牢记黄金四分钟。

对救援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活动现场,长沙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救援办法,同时提醒遇到危急情况要及时求助专业人士。

尤其是未成年人,遇到意外落水事故正确的方法是:喊、伸、抛,“喊大人,求助专业人士,伸长棍子、树枝等,抛长绳。而且在施救过程中要注重自我保护,需要趴下来降低重心;有同伴的时候还需要合作,加大与地面的摩擦。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现场只安排了部分同学学习这些安全知识;为打通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本次活动还综合运用了红网云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图文、视频直播,辐射更多人群。

防胜于救 让安全教育普及成为社会共识

“安全,是2020年我们共同的记忆。在这个特殊的一年里,为保障我们的安全,无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公安干警冲锋在一线,无数人前赴后继、不计代价地奉献。”舒斌表示,同学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作为党网,帮助同学们了解安全常识,掌握安全技能,是红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什么要进行风险防控知识普及?

“防胜于救,如果我们提前进行安全教育,当意外来临时,广大民众可以积极进行自救。”一位志愿者表示,多一分了解,多一分生命保护,这也是本次风险防控教育进校园的意义所在。

8_副本.jpg

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互动。

“数据显示,校园风险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通过专业的风险防控,许多学生伤害事故是可以有效避免的。”湖南中联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朱文明表示,本次活动是开展校园风险防控教育的一个开端,后续还将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系类活动。

9_副本.jpg

怀化市实验小学表演芦笙+侗族大歌。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抓好校园安全教育及管理是教育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怀化市实验中学副校长杨院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好师生安全。

10_副本.jpg

有一种安全感叫“祖国在你身后”,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张金东 朱湘平 摄影 刘洋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7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