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3万元 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秋余 邱超奕 编辑:吴芳 2020-09-29 16: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收入做加法,负担做减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超3万元

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夏去秋来,河北省内丘县北赛村的酸枣种植林里,一株株一人多高的酸枣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像一串串喜庆的小灯笼。“今年收成不错,亩产能到300斤,刨去成本,至少能挣40万元!”种植户闫振国笑得合不拢嘴。

闫振国曾是一名采石工人,在大山里,他要搬起沉重的岩石毛料,锤制成10斤重的方石砖。“赶上行情不好,干一年只能挣3万元左右。”采石对山林破坏大,县里越来越重视环保,闫振国退出了老本行。

内丘县是名医扁鹊故里,酸枣仁是品质上乘的中药材。在相关部门扶持下,闫振国种了5000亩酸枣林,还创办了自己的生态农业公司。“来年收入还能增长。”闫振国的野生酸枣通过嫁接等技术改良,将逐渐迎来丰产期。

“钱袋子”鼓起来的不光闫振国。近三年来,内丘县中药材种植规模从不到10万亩增长至15万亩,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持续较快增长的居民收入,让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收入做加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

凭着肯吃苦、勤学习,2016年加入北京诚和敬养老健康产业集团的务工人员张滢,从一名普通照护员成长为诚和敬养老驿站大兴区海子角南里站站长,月薪也从4000元涨到6000元。“现在大城市养老照护人才紧缺,我的工资逐年上调,最近报考了健康管理师,技能和收入还能继续增加。”张滢对未来满怀憧憬。

“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将就业置于“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之首,为居民持续增收提供了坚实支撑。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2011年—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96.6%,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接近完成。

“在就业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劳动者工资水平不断增长,成为推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说。

——负担做减法,个税改革提升居民实际收入水平。

“现在每月工资多了700元,又不用交个税了,每年能多攒下3000多元,我正计划着年底给家里添置个洗碗机。”汶瑞机械(山东)有限公司职工高燕涛说,自己所在企业的很多员工都领到了减税“红包”,“到手的工资多了,大家的干劲也更足了。”

2018年8月,关系亿万纳税人的个人所得税法完成第七次大修。数据显示,2019年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加上2018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

“持续推进的减税降费,优化了收入分配格局,让居民‘钱袋子’更加充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匡贤明说。

——结构更优化,城乡、地区间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种地越来越有奔头!”河南周口市西华县西华营镇来洼村农民崔金力兴奋地说。5年前,他的小麦地土壤板结、酸化,亩产只有700斤,在当地土壤治理专家党永富指导下,他不断改善土壤环境,今年亩产超过1200斤,平均每年增收1万元。

“十三五”期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农村居民、中西部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2015年的2.73缩小到2019年的2.64。

——保障有力度,民生安全网守护百姓“钱袋子”。

“养老金年年涨,现在每月能领到近2000元,足够支付养老费用。”谈起现在的生活,江西鹰潭市信江新区社区养老中心82岁的娄坝水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到2020年,我国已实现基本养老金“十六连涨”,退休人员获得感持续增强。

截至去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9.67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多人,一张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正为居民持续增收保驾护航。

“当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这就要求保持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让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秋余 邱超奕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