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融湘爱·湖南行动|农民工不忧“薪” 家属足不出村取钱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20-08-28 11: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农民工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生力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即日起,红网推出《湘融湘爱·湖南行动》专栏,围绕农民工职业安全保障、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农民工技能培训、农民工就业创业、农民工市民化融合等话题,营造重视农民工、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1.jpg

坐落在山里的助农普惠金融点——金湘通。目前,“金湘通”服务点已有6.14万个,覆盖湖南2.4万个行政村。

红网时刻8月28日讯(记者 肖娟)“以前在外面打工,辛苦打拼一年要找工头要钱,现在我们也可以按月领工资了。”孩子即将开学,往年这个时候,都是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往老家打钱的高峰期。在城务工的老秦今年特别安心,因为工资按期发到卡上,在老家的父母还可以在家门口取钱,特别方便。

近年来,建行湖南分行推出“民工惠”“湘匠通”系统等一系列产品,助力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并且,通过遍布湖南全省的“金湘通”助农取款点,农民工家人可就近获得现金金融服务,大大解决了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建行湖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建筑施工行业普遍存在垫资情况,层层拖欠的链条容易殃及农民工,“劳务承包方资金紧张,民工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农村因缺少银行物理渠道导致取款不方便。”

如何让企业“有钱发”,又如何让农民工的劳动报酬“发到手”?

近年来,在湖南省人社厅的指导下,湖南多家银行开发了专门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企业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各项管理要求提供了支持。

其中,2017年,建行湖南分行取得了长沙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项目代理银行资格。2018年4月,湖南建行推出了“湘匠通”系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发放管理系统),通过联接政府部门、业主、总包、劳务公司、农民工和用工管理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为农民工工资发放提供量身定制的专属服务,不仅帮助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更实现了工资来源有保障、工资管理有依据和发放路径全监管,确保了“实名制”及工资发放对象、时间和金额真实准确,实现精准输送。

建行湖南省分行持续推进供应链融资,解决建筑业、制造业上游供应商账款回笼慢的问题。截至2020年8月14日,湖南建行通过盘活应收账款等企业流动资产,向劳务公司、原材料供应商等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6.56亿元,服务农民工超过6万人次,解决了广大民工工资发放的问题。

“在外务工,对家里总是牵挂。现在手上有了工资卡,工资一到账还有短信提醒,想给家人打钱也特别方便。”在外务工的李先生和工友都表示,现在能像上班族一样拿工资了。

记者了解到,很多农民工会定期向家人打钱,可是农村金融机具并不普及。如何解决村民现金金融服务难题?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6年,建行推出“金湘通”服务点。经过几年的运营,目前“金湘通”服务点已有6.14万个,覆盖湖南2.4万个行政村,建行村口银行遍布整个湖南区域,解决民工取款、汇款及其他非金融缴费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59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