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⑱|2021年底湖南将实现“电梯保险”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熊天慧 编辑:吴芳 2020-08-27 17: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记者 肖娟 实习生 熊天慧)一年花120元给小区的电梯买保险,你愿意吗?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启动会,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预计2021年底湖南将实现“电梯保险”全覆盖。

湖南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由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作为首席承保人,联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6家共保公司,为全省电梯安全提供风险保障逾4000亿元。

长沙有逾8万台电梯,住宅电梯也可参保

“不仅办公场所电梯、公共场所电梯,住宅楼电梯也可参保。”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责任保险信用保险部副总经理杨敏龙告诉记者。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湖南新装电梯和老旧电梯持续增长,电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而住宅楼电梯是电梯事故高发类型。

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截至2019年底,湖南省各类电梯保有量约22万台,其中长沙市拥有各类在用电梯8万余台,约占全省在用电梯总量的40%。

2019年,长沙市96366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受理困人报警7000余起,平均每天有20起电梯故障发生导致市民被困。

“早在2016年,湖南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先行试点项目‘电梯保险’已在长沙市开始试行,一年后郴州也开始试点。”杨敏龙表示,不过此前长沙市“电梯保险”的试行情况不尽如人意,目前投保的电梯只有十分之一。

而此次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电梯保险,预计年内将完成70%,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全省各类电梯的全覆盖。

120元/台起,保费按风险情况上下浮动

“居民住宅楼电梯的保费一般是120元,根据使用场所、电梯类型、使用年限等风险情况,保费会上下浮动,如商场自动扶梯风险相对较高,基础收费为每年180元。”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重客部重客科室经理何英介绍。

资料显示,每梯每次事故赔偿限额分为500万、800万、1000万元三个档次,对应的每次事故每人赔偿限额分别是80万、100万和120万元。

不仅包含身故、医疗、救援费用,记者注意到,如果市民在电梯内滞留120分钟以上,根据投保档次每人可获得200至500元不等的赔偿。

2019年9月,长沙高桥现代商贸城电梯因急停故障,导致64岁的林先生被困,他自行打开电梯门外出时不慎摔伤,致左腿骨折。经技术人员检测,事故原因是电梯控制机房驱动系统变频器故障,属于保险责任,最终林某获得近94000元的保险赔偿。

你会买吗?新老小区居民意见不一

戴女士家住长沙雨花区,小区已有16年历史,一直饱受电梯困扰。“我们这栋楼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发生电梯被困事件,我婆婆和小孩儿都曾被困在电梯里,每次都是联系物业公司来处理。”

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购买电梯保险时,戴女士表示,120元分到每户费用不高,老人和小孩儿被困在电梯内会感觉很心慌和害怕,有保险更加安心。

家住芙蓉区的吴女士对购买电梯保险持不同意见,“我住的小区比较新,物业公司的管理也很到位,每年定期维修保养,觉得不是很有必要购买电梯保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电梯较为依赖的高层住户购买电梯保险的意愿高于低层住户。考虑到市民的诸多顾虑,保险公司表示,目前正在一对一上门向物业公司宣传,希望能提升市民的保险意识,变被动投保为主动。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熊天慧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7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