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情建行心|山里的建行人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龚茵梦 编辑:吴芳 2020-08-25 15: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jpg

湖南建行在湘西凤凰县高通村举办农耕节,将“插秧大赛”赛场设置在劳动力缺乏的贫困户家稻田举行,得到了贫困户们的点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通讯员 龚茵梦 湘西报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的脱贫工作得到了各行各业的支持。2016年,湖南出台《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为扶贫攻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撑。

“欢迎来我们村。”日前,记者来到建行湖南省分行驻村扶贫点——位于湘西凤凰县的高通村,见到了高通村的第一位建行人——建行湖南省分行驻凤凰县高通村工作队队长谭浩。

确切地说,谭浩只是队长之一。为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湖南建行采取了双队长制,由于高通村以苗族居民居多,建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分行还派驻了懂苗语的吴顺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5年,湖南建行驻村扶贫工作队与高通村隔壁的扭仁村结缘。在扭仁村成功脱贫后,2018年,建行再次派驻工作队进入高通村,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精神继续进行帮扶工作。在不断培育村民的市场意识力量的同时,让乡风文明焕发新活力。

“湖南是农业大省,湖南建行生于斯长于斯,理应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介绍,“先行先试,为社会赋能、为村民解困、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活水。”

2_副本.jpg

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方便夜间开展入户工作,收养了当地的狗带路,狗被工作队命名为“五月”。

“有天村民舍得吃新米,我们就来对了”

高通村距离“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100多公里,高通村共166户76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5户210人,目前已脱贫41户200人。

祖祖辈辈都种田,不仅源于对土地本能的热爱,还源于现在种田有奔头。当地一村民告诉记者:“水稻产下谷子后,到村上的加工厂变成大米,卖到城里可以卖12元一斤。”

凤凰县高通村平均海拔800米,富硒土壤种出了有机大米,但以往由于山高路远,卖不出去,好大米卖不出好价钱,只能廉价卖给稻谷收购商。

3_副本.jpg

农耕节之犁田大赛,90多岁村民驾耕牛犁田获荣誉奖励。

2018年底,建行湖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进入高通村,在高通村投入140多万元,建起大米加工厂——叮咚响合作社,并以“玉针香”大米为品牌打通销路,销售50多万元,贫困户分红超过20万元。

这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也大大提升了村民农产品种植的积极性。如今,不仅高通村,附近的几个村也开始种植优质稻。

“丰年怕灾年,当地农户有广积粮的习惯。加上一些村民节约惯了,舍不得吃新米,自己吃陈米,新米拿出去卖个好价钱。”谭浩告诉记者,希望村民早一天脱贫致富,有一天能够没有心理负担地吃新米,他们就来对了。

4_副本.jpg

修建机耕道后,犁田机可直达田间地头。

驻村工作队进入高通村后,高通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吴顺建告诉记者,修建蓄水池,拉通自来水管,解决了村民饮水的难题;有了崭新的机耕道,村民们种田更方便了,犁田的机器能直达田间地头,抛荒的地变少了。

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让自给自足的农村成为市场经济的一部分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

“玉针香”大米的成功给了工作队极大的信心。连续几年,工作队完成菜籽油、枞菌、丹参、散养鸡鸭、鸡蛋等系列产品研发29个,全部成功推向市场。

一些当地习以为常的土特产进城,成为广大食客餐桌上的美味,解决的不仅是农产品的销路难题,更是理念的变革,让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逐渐成长为市场经济。

工作队表示:“以前村民搞种植是自给自足,现在打通销路后,村民就与市场接上了轨。其中,部分农产品进驻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扶贫馆打开销路,也就知道了订单生产,有了市场化营销意识。”

今年,我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后,如何避免大锅饭,并进一步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将如何解决相对贫困,从而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5_副本.jpg

建行湖南省分行支持的大米加工厂。

合作社、企业、股权、分红……这些在城市里耳熟能详的名词如今在高通村已不再是新事物。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在叮咚响合作社(含大米加工厂)利益联接机制方案中,以“差别化”“不白给”推进转移产权与建档立卡户挂钩,建行出资140余元转成村集体86%股权,建档立卡户“以工转股”(以出工方式入股)占股14%。

不仅明晰产权,还有明确的利益分配机制保障带头人、出资人的经济利益,从而保障合作社的规范化、市场化运作。

在另一合作社利益联接机制方案中,以村集体与个人物业(使用权)入股方式,明确了村集体以省级资金投入占股82%,一谭姓村民以合作社前期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承包山林使用权折股18%的股权结构。

工作队表示,近两年来,在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通过面对面教、集中培训、产品研发实战等全流程的“传帮带”工作,村产业牵头人合作社管理能力、市场意识、营销意识等得到了大幅提升,为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奠定了基础。

6_副本.jpg

坐落在山里的助农普惠金融点——金湘通。目前,通过3年多持续经营,“金湘通”服务点已有6.14万个,覆盖湖南2.4万个行政村。

焕发乡风文明

持续为乡村振兴赋能

和很多农村一样,高通村人口外流,外出务工仍是很多家庭脱贫的主要方式。那么,留守的老人儿童有急需时该如何求助?

2019年12月,高通村一位老人生病亟需就医,在村委会的协助下,一位有车的邻居立即驾车送老人前往100公里外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看病,150元车费由村里的互助基金进行支付。

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倡议下,高通村设立了1.5万元的互助基金,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保障村民互帮互助,尤其是留守老人儿童的就医、就学需求,公共设施修缮等服务。

7_副本.jpg

高通村厨艺大赛现场。

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长期任务。工作队在高通村开展了系列活动,如村民厨艺大赛,主题党日表彰高通村最美农家、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最美媳妇;与村委共同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暨教育助学活动”,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落实技能培训,进行玉针香水稻种植、黑斑蛙养殖、鸡鸭规模养殖等种养殖技能进行培训等。

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规范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及禁赌禁毒会等“一约四会”,推荐、选出村内德高望重村民担任四会负责人,通报村重点工作进展、产业阶段成效、合作社管理重大事项决策。

建行湖南省分行相关人员表示,脱贫攻坚不仅是发展经济,更要顺应国家对乡村振兴的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字”深刻反映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因此,不仅要引导村民的市场意识,还要培育村民互帮互助的理念,让乡风更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龚茵梦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