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风向标⑬|长沙多家银行网点资源加速开放 增值服务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雷旻 编辑:吴芳 2020-08-07 15: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0.png

红网时刻8月7日讯(记者 肖娟 实习生 雷旻)近日,长沙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在长沙推出“小小银行家”“青少年财商训练营”活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线下业务的缩减,长沙多家银行将网点资源对外开放。如建行“劳动者港湾”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歇脚纳凉区域;民生银行在部分网点开辟了儿童游乐场;湖南多家农商行在部分网点开辟理发店、财商教育基地、快递站、便利店等,为市民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011.jpg

8月6日,长沙银行华信支行联合长沙跃进湖社区举办“小小银行家”活动。

长沙多家银行向社会大众开放网点资源

近日带孩子上培训班的严女士去银行取钱发现,大堂角落边居然有个小小的游乐场,“去肯德基、麦当劳经常可以看见游乐区,在银行看到还是第一次见,蛮新鲜!”

不仅有小型游乐场,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网点还设置了快递驿站、娃娃机、剪发店、便利店,只是有的银行网点在设置时,把部分功能板块与大堂进行隔断显得不那么起眼。

02.jpg

湖南建行“劳动者港湾”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便利服务。

在宁乡农商银行的一家社区银行开设了尊老爱幼区,网点提供了“健康亭”供周边居民体检,还有娃娃机设施给小朋友娱乐。

曾经,银行网点人来人往,甚至要排队办业务。如今,一般只有在发退休工资的时候才会有人排队。记者连日走访多家网点发现,或许是由于天气炎热市民更爱宅在家,来银行办业务的人寥寥无几。

银行网点人烟稀少,加上自助渠道丰富,以前周末开业的网点纷纷开始轮休,部分网点甚至可以实现“双休”。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迎新路的长沙农商银行“点点儿童银行”里设置了抓娃娃机。

金融服务分流 网点数量缩减成趋势

你有多久没去银行网点了?在长沙一家公司从事会计的何小姐和银行打了多年交道,她的感受是,越来越少了,平时基本上在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上办业务。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务的分流和“离柜率”的走高,加上网点费用高昂,曾经接二连三开设新网点的机构纷纷偃旗息鼓。

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电子渠道便利,网点资源饱和,加上银行承租房东坐地起价,这些都导致银行扩张步伐的减慢。”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共有1700多家商业银行网点终止营业。虽然同时有开业的网点,但从整体来看,银行网点数量缩减是大的趋势。

不仅是银行,记者了解到,由于线下业务稀少,长沙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将办公网点整体从一楼调整到二楼,既保证了营业网点的延续性,同时缩减成本。

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布局

近年来,各大银行致力于数字化转型,银行线下业务加速缩减。

一家国有银行网络银行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大型机构电子渠道替代率已达99%以上,大大方便了客户,也保证了特殊时期,如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的延续性。

不过,她也认为,传统网点调整虽是趋势,但并不会彻底消失,一是部分群体的习惯段时间内难以改变,开放银行服务资源既是尽社会责任的表现,也可以提高客户粘性;二是随着城区金融服务的饱和,金融服务将进一步下沉,银行网点资源可能会优化布局。

专题:聚焦行业新动态 红网“金融风向标”栏目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实习生 雷旻

编辑:吴芳

本文为财富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money.rednet.cn/content/2020/08/07/7813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